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最新动态

鲁阳集团党委:党委管决策、管干部、管人才,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2021年01月09日 15:5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鲁阳集团党委下设10个党支部,共有231名党员。近年来,鲁阳集团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探索推行党委管决策、管干部、管人才,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三管一促进”党建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同频共振、互促提升。鲁阳集团党委先后六次被淄博市委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坚持党委管决策,引领企业发展方向。企业要做强做优做大,最根本的是加强党的领导。为此,鲁阳集团党委制定了《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属党组织职责范围和公司发展战略与规划、调结构上项目、改革经营模式和涉及股东权益等重大事项,都要提交集团党委会研究讨论,通过后方可由董事会依法按程序作出决定,未经集团党委研究讨论的重大事项一律不上董事会,使得企业各项生产经营工作始终在党委领导下实施,充分保证了集团党委对企业改革发展的引导权、重大决策的参与权、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权,确保了正确的政治方向。近年来,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管理组织体系整合、生产经营模式改革、重大项目投资及合作、岗位评价等一系列重大决定,均由集团党委研究通过后,由董事会表决实施。

坚持党委管干部,夯实干部队伍基础。鲁阳集团党委制定了《关于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后备干部选拔和培养工作的实施方案》《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岗位评价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实行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干部管理机制。中层以上干部任免事项由集团党委研究提出提名建议,再按照有关法律程序任免。借鉴党政机关干部考核模式,创新推行干部岗位评价机制,严格评价结果运用,对集团高管及各层面管理、技术、销售等相关干部落实提拔重用、确定后备干部、诫勉谈话、调整岗位和降职使用等奖惩措施,有效激发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活力。重视加强干部梯次队伍建设,坚持“潜力职工优先培养、工作骨干优先入党、党员工作骨干优先提拔”,所有子公司经理、中层干部等必须是党员,干部既对党委负责、又对董事会负责,保证在生产经营和维护决策上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坚持党委管人才,凝聚企业发展合力。牢固树立“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的人才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平台,干成事者有待遇,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公司的人才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公司有员工2000余人,本科以上400余人,硕士研究生30人,博士研究生3人。一是打好“引才牌”,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为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鲁阳,公司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高层次人才的薪酬、考核、奖惩办法,面向社会、高校广揽人才。二是打好“文化牌”,凝聚人才队伍合力。立足企业发展实际,找准突破口和结合点,着力培养职工的健康心态和感恩文化,充分发挥了企业文化凝聚力量、鼓舞士气的作用,为“争创世界知名品牌、建设百年陶纤企业”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三是打好“和谐牌”,营造内部良好环境。注重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实际的有机结合,组建了党群工作室,从而更有效地发挥了党群组织联系职工、关爱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多年来,鲁阳集团党委通过持之以恒抓党建、促生产、谋发展,积淀形成了以“强化党建引领、发展节能材料、造福人类社会”为核心精神的办企理念,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的不断跨越。(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党建引领 实干担当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淄博市高青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稳妥推进“一肩挑”动态调整 淄博市张店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座谈会召开 淄博市张店区:党建引领再升级 “红色科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