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头雁引领,打造乡村振兴样板阵地

2020年11月26日 16:3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木李镇党委立足镇域发展实际,坚持党建引领,狠抓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功打造乾旺村等一批五星级党支部,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样板阵地。

一、突出党建引领,完善基础设施

乾旺村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以“主题鲜明、功能齐全、氛围浓厚、设施完备”为定位,在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改造工程基础上,投资80万元打造集党员干部教育、新时代理论宣讲、典型宣介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和开放式政治生活教育基地。扩建文化广场,安装15平米的电子屏,新建党群活动室、民俗记忆馆,使群众的文化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狠抓队伍建设,发挥党员作用

一是强化班子带动作用。乾旺村党支部制定《乾旺守则》,激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村“两委”成员为主体,严抓村干部坐班执勤为民服务等制度落实,规范纪律约束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水平。

二是实行党员分类管理。依据《木李镇农村党员转化教育管理办法(试行)》,将村内党员分为县内生活党员、县外务工党员、老(病)党员3类,分别采取集中学习、微信送学、上门送学等形式实行类别化管理。通过对党员实行类别化管理,乾旺村组织生活参会率由51%增至77%,党员赶超比学意识提高,学习氛围逐渐浓厚。

三是实行党员联系户制度。按照“就近就熟、便于服务”的原则,安排村内30余名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作用发挥好的先锋党员作为联户党员,每一名联户党员对所联系户每月走访一次,填写《走访日志》,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把问题处理在萌芽之中,真正起到桥梁纽带作用。

四是党员亮身份、树标杆。每名党员门口悬挂党员标示牌,标注“我是共产党员、有困难请找我”字样,同时成立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起到服务群众解难题作用。新冠疫情期间,村内党员第一时间亮明身份,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村内各值守点24小时均有党员身影,展现出共产党员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忘我精神。

三、坚持支部引领,推动产业发展

在产业发展上,乾旺村党支部依托“兴茹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巩固发展以村民土地入股的形式,实施对村内300亩耕地流转入社的经营模式,形成了“村党组织+合作社+社会化服务”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新模式。同时,坚持党支部领办和多元发展结合,通过深化开展与中化MAP农业种植合作,整个行政村的2000多亩土地全部实现半托管服务,开创“一社两制”发展特色模式。通过领办合作社,带动土地规模化经营,实现年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

四、狠抓“红旗”选树,营造干事氛围

自全县开展“五面红旗村”争创以来,乾旺村坚定“党建统领、有效融合、抱团发展”思路,创新发展路径,抓班子带队伍促融合,主动对标对表,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村内制度体系健全,执行规范,党建引领作用发挥突出。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下辖4个自然村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太阳能路灯、文化广场一应俱全,实现村容整洁、村风文明。全村“雪亮工程”实现全覆盖,网格精细化管理程度深,信访化解机制完善,社会治安状况良好,多年来实现零上访。乾旺村被县委授予“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社会治理”红旗村,成为全县唯一一个获得四面旗的“红旗村”,成为打造标准化农村党支部、筑造坚强战斗堡垒的样板阵地。(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突出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流动党校进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探索“党建+特色产业”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抒写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