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抒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0年12月11日 17:0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田镇2.jpg

平安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大会

  连日来,高青县田镇街道以实施乡村振兴为契机,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围绕助推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式,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群众致富的新路径。预计年底,田镇街道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将达到20个,8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

  在工作中,田镇街道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结合高青县“五面红旗”选树工作,在全街道确定了6个村作为首批试点村,实行“三个一”工作机制,每个村1名班子成员联系帮包,1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1名包村干部跟踪指导。坚持“一村一品”,突出产业特色,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动员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多种形式入股。对新成立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他们积极推行村党支部成员与合作社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对原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村党支部介入、规范化管理逐步进行推进,积极探索资金入股、资产租赁等形式,并以合同形式规范收益分配。同时,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与村集体账目分设,专门聘请会计进行管理,将合作社收入支出及时公开,极大保障了群众的权益。(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全面起势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 “红色物业”激活半城半乡“全盘棋”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红色引擎”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夯实“四个工程” 筑牢腾飞之基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牵住联村党委“牛鼻子”,吹响典型推动“先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