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沂源县燕崖镇:整建制推行“联村党建” 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30日 09:3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沂源县燕崖镇位于沂源县城南部,总面积126平方公里,辖44个行政村,3万口人,设4个联村党委和54个党支部。2020年4月,镇党委为进一步破解少数村“头雁”选人难和单村发展空间窄、村级产业“小而散”、传统产业“长不大”、新兴产业“落不下”等问题,在朱家户联村党委成功示范的基础上,积极承接省市县组织部门试点任务,新成立了燕子崖、安乐、红旗3个联村党委,实现了“联村党建”的全覆盖。

理顺完善工作机制,实现联村党委实体化运行。制定了《燕崖镇关于全面推行“联村党建”的实施意见》。用联村党委全面取代责任区,充分发挥镇党委下属二级党委的作用,做好“上通下联”的纽带。实施意见中,进一步明确了联村党委的职责、权力和工作机制,把对所辖村的考核权、对村干部的任免权等权力进一步下放到联村党委,配套制定了分工负责、协调联动攻坚、轮班值班、民主议事等六项制度。制定了《燕崖镇2020年度联村党委综合考核办法》。《办法》明确了联村党委实体化运行、联建村党组织建设、县镇重点工作、加减分等6大类考核内容,制定了涉及经济、政治待遇等3条结果运用措施,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督促任务攻坚和工作落实。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整合派出所等双管部门力量,打造“联村党建”+“两进五联”乡村治理新格局,推行以“社区民警进联村党委、辅警(警务助理)进网格,矛盾联调、问题联治、治安联防、要素联控、资源联聚”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干部+民警”“网格员+警务助理”联调联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工作目标。

发挥牵头管总作用,推动任务攻坚和经济发展。靠上联动攻坚。一方面,在联村党委的领导下,集合7个村35名党员干部,靠上攻坚克难,拆除石井河村18户52间沿街违建房,腾挪空间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主题公园。另一方面,在城乡环境大整治、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联村党委统一部署、集中行动,展现了联村党委抓落实的组织优势。推动产业联兴。一方面,在朱家户联村党委的组织引领下,通过集中流转土地、资金打包使用、招商引进企业等措施,与“众擎”“众志”等优秀企业合作,在南崔路沿线顺利实施了总投资800余万元、涉及49个农业种植大棚的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另一方面,安乐联村党委利用镇扶贫资金、社会资金,在中辉村建设现代化大棚香菇产业示范园。该项目占地40亩,依托众擎农业龙头企业带动,投入资金460万元,建设高档香菇大棚24个,项目建成后将为周围8个村每年提供近3万元的集体收入。完成桑家峪村旧村改造。桑家峪村是全县有名的穷村,全村不到200口人,利用土地资源实现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发展,建立新型大社区,配套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引导居民并点居住是一条有效途径。目前,朱家户联村党委利用土地增减挂钩等有利政策,通过实力企业运作,在桑家峪实施旧村改造并点居住试点项目。有了身边现实的例子,待条件成熟后,下一步将在辉村、燕崖等本次合并的村优先铺开旧村改造。

突出主题差异发展,“一联一品”实现高质量发展。朱家户联村党委以“十里八乡、美食美宿”为主题,以乡村旅游为主线,以接待自驾游、家庭游、亲子游为主,以朱家户村为核心村,打造以农家饭为主的精品农家乐,建设家庭带院式精品乡宿,打造大樱桃、苹果、草莓精品采摘园,建设亲子乐园,实施农产品“后备工程”,建设庄户十大作坊,主销庄户煎饼、庄户馒头、庄户豆腐等农副产品。红旗联村党委以“湖光山色、沐心康养”为主题,以休闲养生为主线,以接待注重康养的高端群体为主,依托山东省海拔最高得红旗水库和优良的生态环境,以沐心双马山休闲度假区为带动,沿湖打造精品木屋和生态康养文化苑,饭菜以鱼虾等“湖鲜”和绿色养生食物为主,主销“湖鲜”、自制养生茶和沐心珍果、沐心五谷、沐心农作等系列产品。安乐联村党委以“牛郎庄园、爱情圣地”为主题,以爱情文化为主线,用好沂河、白马河两河交汇的优良地利,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牛郎织女爱情文化,招商引资实力企业开发牛郎织女景区和附近村庄,计划主要开发“爱情小屋”“爱情酒吧”“爱情小船”等建筑和设施,以接待情侣、夫妻休闲度假为主,餐厅提供爱情套餐,打造爱情种植园,认领爱情树,主销大樱桃爱情果、牛郎织女爱情文创产品等。燕子崖联村党委以“产城融合、樱桃小镇”为主题,以樱桃销售为主线,依托江北地区最大的大樱桃营销市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乡村园和省级电商小镇服务中心,打造“基地+超市”农产对接、“线上+线下”互利共赢的大樱桃产销链条,为四个联村党委大樱桃销售提供根本保障。该联村党委结合地域特色,计划发展两种旅游接待模式,一种是以接待大樱桃外地收购客商为主,发展简便式家庭旅馆和宾馆,主要提供快餐类食品,为客商提供充足便利。另一种主要集中在龙庄社区,该社区以打造沂源县经济开发区“后花园”为目标,依托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打造集商务会务、休闲旅游、精品采摘等功能于一体的精品民宿,开发以休闲垂钓、娱乐观光为主的人工湖,主要接待前来我县经济开发区进行商务会谈的人士。

燕崖镇党委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整建制推行“联村党建”,进一步发挥出组织优势,“一联一策”、“一联一品”,把“联村党建”作为落实任务攻坚、推动全镇发展的重要抓手,想的深、看得远,为基层党组织巩固、发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燕崖经验”。(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党建引领 实干担当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共桓台县委党校:坚持创新驱动 推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聚焦“三力”抓党建 引领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抓实“四好一高”筑牢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