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高青县常家镇蓑衣樊村:支部领办合作社,旅游引路出实效

2020年12月17日 08:5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高青县常家镇蓑衣樊村紧抓黄河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依托温泉国际慢城建设的有利时机,坚持“黄河风情、湿地风貌、生态庄园、湖畔特色”发展思路,立足“三个相统一”,逐渐开辟出了一条以稻田养蟹、特色种植、休闲观光游、餐饮、民宿、特色旅游体验活动等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成为高青旅游地标性景点。

群众致富与集体增收相统一建立起经济利益共同体为进一步挖掘村级旅游资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4月,村党支部领办成立高青县蓑衣渔乡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司国营担任理事长。合作社成立后,村党支部带动,村集体以村土地、池塘、房屋等旅游基础设施以及蓑衣樊国家级旅游乡村品牌等资源入股,占股51%,第一批共34名村民入社,每人以1万元资金入股,占股49%。收益扣除10%公积金,支付日常运营费用后,按股分红。建立健全村级党组织决策、党员群众监督机制,合作社重大事项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每日收益情况通过微信群向全体社员公布,每年两次向全村党员、村民代表报告合作社预决算,构筑起集体与群众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

产业融合和家庭经济相统一,多措并举带活农村经济。依托良好自然生态环境,蓑衣樊村整合全村资源提升旅游品质,开发了水稻插播、稻田钓蟹、湿地泛舟等体验活动,并带动了蒲苇草编、粗布纺织、灯笼轧制等手工业发展。在基础建设方面,先后建设了东方红会议室、人民公社大食堂,配套建设蓑衣客栈、荷香码头游船湿地观光采荷、稻田钓蟹等旅游项目,村民按照统一标准自发开办民宿、特色鱼馆。截至目前,全村已建设高标准农家乐24户、民宿18户,农家乐年均收入达到15万元,民宿年均收入达到10万元。2020年9月央视新闻频道《万里黄河成就一桌好菜》为主题,对蓑衣樊村乡村旅游进行了专门报道,展现了蓑衣樊乡村旅游探索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支部引领与群众主体相统一,把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从省级贫困村到旅游明星村,蓑衣樊村发展的每一步都是坚持支部引领,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结果,合作社和村庄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决定、每一个关键的方向都严格经过村党员大会、股东大会、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决议,充分发挥党支部凝心聚力、群众齐心合力的作用,实现村庄共建、共治、共享,让全体村民充分参与到村庄发展的浪潮中,共享发展红利。接下来,蓑衣樊村将继续立足水乡特色,发展水稻、龙虾、黄河鲤鱼等特色种养殖,打造“特色小吃一条街”,发展特色餐饮等项目。“新思路、新模式、新规划”使蓑衣樊村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愈加明晰,正展现出勃勃生机的新图景。(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高青县花沟镇花东村:支部领办合作社 乡村振兴在行动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三措并举”奏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乐章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支部领办合作社 释放红色生产力 高青县高城镇:支部领办合作社撬动 乡村振兴新引擎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大于家村:支部领办合作社 瓜田里的“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