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三措并举”奏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乐章

2021年01月20日 09:1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芦湖街道党工委把准发展方向,多方调研定位,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坚持实体化运行,在示范、领办、管理三个方面做足功夫,举“三招”走出了一条集中化运营、区域化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子,有效实现集体经济与农村群众“双赢共富”。

  典型示范消除顾虑。芦湖街道创新模式,树立创收典范引领,把包福李村党支部领办的淄博润稻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全街道合作社的典范,在产业发展思路逐渐清晰的情况下,经过村“两委”反复商议,和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包福李村以500亩土地为基础,动员群众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多形式入股的方式,由合作社统一规划发展,打破群众单打独斗的局面,增加群众经济收入,创立典范引领实例。村“两委”通过入户走访、党员干部亲自带头等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将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宣传到户、讲解到人,给群众算经济账,增加了群众的信心,从思想上转变了群众的观念意识,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户的积极性。

  党建先行强化引领。芦湖街道党工委坚持“一切工作依靠党组织”的发展思路,加强村党支部对合作社的政治引领,在“领办”上下功夫,提升拉动力。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开展集中培训、外出交流学习等形式,鼓励乡村振兴服务队、下派第一书记等所在村先行先试,带头号召村支部研究领办合作社相关内容,因地制宜创办发展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新安村安兴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在市派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的酝酿下、村党支部的号召动员下,征求党员群众共同协商后,带领村内党员群众建设成功的。截止到目前,芦湖街道已成立运行24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行政村覆盖率100%。

  联结同创共同推动。芦湖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通过“精细化”的服务管理,推动产业提档升级,让特色农产品更有质量、更有销路。今年来,推动6个村抱团发展,成立“米香盛世”联村党委,建设党建联合体产业发展项目,引导支部引领构建“联合社-合作社”服务体系,开展“六个统一”服务。加强对合作社的管理力度,村党支部指导合作社理事会拟定合作社章程,定期召开议事会,进一步扩大合作社社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乡贤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街道党工委加强监督管理,帮助合作社健全议事决策、财务管理等制度,确保财务公开透明,保障社员合法权益,科学规范内部管理,全面保障合作社在阳光下运营。(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抒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全面起势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布局六大板块,擘画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新蓝图 淄博市高青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 “红色物业”激活半城半乡“全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