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将初心和使命写在心中

2020年12月24日 10:0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浸透衣背;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派驻以来,在市工作专班和博山区委组织部、博山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队以“沉心基层 安心服务”为工作理念“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为工作宗旨,起步就是冲刺”为工作态度,扎根基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博山镇乡村“五大振兴”为抓手,脚踏实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这一无上光荣的工作中去。

建章立制定规矩打造过硬“服务队”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执行严格的制度,才能打造过硬的队伍,队伍建设是干事创业的根基。一是制定服务队内部工作制度,根据工作情况,合理进行职责分工,将工作任务细分到人,使每名同志工作有目标,努力有方向。二是制定工作考勤制度,严格执行上班签到制度、请销假制度,并制定周末离开博山镇要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请示报告的制度。三是制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按照制度要求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教育学习。四是制定工作周例会、月例会制度,队员汇报前期工作和发现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解决办法,汇报下一步工作打算,将工作任务明确到人,同时将例会内容形成会议纪要,分送市、区工作专班和队员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规范的制度建设,使服务队员工作压力,人人有责任,打造出一支过硬的服务队伍。

进门入户知民意,成为百姓自家人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铺下身子干,自入驻博山镇第一天开始,服务队便马不停蹄到各村开展调研,寻找合适的产业振兴扶持项目。利用市财政250万扶持资金为帮扶村新上四个产业项目,分别是上瓦泉百亩榛子示范园项目、五福峪民宿升级改造和山顶古寨修复项目、朱南民宿升级改造项目和南中村冷库项目。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队员们积极准备材料、跑手续,确保项目落地。现三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南中村冷库项目已完成招标及公示程序,即日即可开工截至目前,服务队累计走访35个村,其中贫困户803户,普通农户621户。通过走访,对基层群众现状进行了一次较为全面的摸底,更加深入了解全镇村情民意,并把党的温暖送到了每一户贫困群众家中。

担当作为解难题,争当前列排头兵

博山镇地处博山区南部山区,有“省有机农业第一镇”美誉。博山镇的优质红桃、猕猴桃、地瓜、土豆、大白菜、苹果、草莓等产量连年递增,但销售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农民。为打通畅销渠道,服务队人人都变身推销员,积极联系市、区供销社,邀请临淄众得利、张店合家福、大润发等众多商超及淄博职业学院食堂等客户前来购买,服务队员们也联系派出单位进行购买,甚至用私家车往张店、博山为客户送货。沉心基层,安心服务,队员们人人都是村民贴心的“货郎干部”,在党建引领下,肩扛着山里百姓的希望,带领百姓们驶向新的幸福生活。

给烈士寻找回家路,打造鲁中“红都”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博山镇这是一片英雄的山、英雄的土地,更有英雄的人民。这里有刘家台博山县委旧址、五福峪抗日救国军第六军旧址、下庄烈士林、上瓦泉八路军兵工厂等红色基地,通过开展“给烈士寻找回家路”、挖掘博山夏庄桃花岭英雄排事迹等活动,着力将博山镇打造成鲁中“红都”。

实事实干连民心,做好群众“暖心人”

两脚沾地,深切感悟什么叫“以人民为中心”。一年以来,服务队急百姓之所急,进百家门,解百家难。帮助王家庄村免费引进价值20万元的经济树种元宝枫15000棵,争取上级部门拨付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博山镇水毁水利设施修复等工作,联系市体育局、市体彩中心等单位为博山镇五福峪村、上结村、金晶学校捐赠了价值4.5万元的体育器材、学习用品,为上结村解决32吨水泥用于村内道路硬化所需,邀请市五音剧院到南中村演出、邀请非遗“田氏正骨”到朱东村、朱南村开展送医进村活动,争取淄博一诺威集团40万元朱家庄小学、上结村文体广场免费铺设塑胶场地项目累计争取资金和物资约万元。

众志成城克时难,坚定信心战疫情

    面对疫情,博山队吹响了战斗的号角,疫情期间,按照市工作专班和博山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组织队员返回工作岗位,迅速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协调市城救援队来镇进行集中消杀,为有关村送消毒液600公斤、口罩4000个等防疫物资、到劝返点执勤消杀、给贫困户送菜、帮村民卖草莓、地瓜、苹果等等,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服务队员的身影,博山三队临时党支部这面党旗在防控疫情的现场高高飘扬。

筑巢引凤一线牵,乡村振兴好伙伴

    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人才振兴在博山镇乡村五大振兴中一直是明显短板。为解决这一难题,服务队多方联系协调促成淄博职业学院与博山镇签订了“一战略三基地”校镇合作协议,将高校科技人才优势与博山镇融为一体;到淄博职业学院进行校园推介,点点爱心,汇聚成河,关爱学子大爱无疆,为12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回家的爱心车票;促成五福峪村与张店马庄村、上结和淄博高新区北岭社区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实现富村帮穷村,共奔致富路。(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博山区: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强化“三个导向”助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乘“五面红旗”荣誉之风,闯出“抓基层、强发展”的创新之路 淄博市博山区: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更满意! 脱贫攻坚扎深根,乡村振兴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