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燃动星星火 撬动大发展 ---探索“联村党建”模式 引领片区抱团振兴

2020年12月25日 09:1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发挥高青县常家镇产业兴镇的作用,借助优势资源、因势利导,解决发展过程中单村“突围”动力弱、产业项目规模小等瓶颈,按照“构建联合党委、推动联合发展、实现联合服务”的思路,在党支部凝聚力强、村庄发展基础好的沿黄村庄试点推行“联村党建”模式,就近连片聚合相关村党组织成立联村党委,统领政策、资金、资源、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利用,促进联建村在集体经济倍增、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治理、过硬支部建设等方面抱团前进,实现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一是党建引领、联合推进面对农村“头雁弱”“选人难”和因村庄“条块”制约资源整合利用难等问题,常家镇率先在“印象安澜·生态常家”乡村振兴示范区辖区村庄试点联村发展,意在打破“村人治村”固定模式,突破村级行政区划和党组织管理界限。联村党委下设乡村振兴服务队第三党支部、三合管区党支部、蓑衣樊党支部、胡家堡村党支部、唐槐村党支部、刘春家党支部、三合店村党支部、说约李村党支部、许管村党支部9个党支部,党群服务中心设在蓑衣樊,成立后将结合各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统领各村产业规划,逐步实现一体化布局、一体化打造区域特色产业经济带,一体化实施基础设施公益项目和民生项目,一体化推进乡村治理工作四个“一”发展目标,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抱团发展振兴的实际成效,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特色版块。

二是功能区分、组团作战常家镇依托慢城和紧邻黄河的区位优势,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乡村旅游已经有了一定发展基础。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各自为战、缺少规划,虽然短期来看不会影响收益,但是这种野蛮生长的模式不利于长远发展。目前,蓑衣樊村、胡家堡的民宿、美食已成规模,刘春家村农家乐、黄河景观初步成型,说约李村休闲垂钓、水产养殖已完成前期布局……成立联村党委后将继续整合发展资源、总体谋划,组好功能区分,形成“一盘棋”思想,实现一体化布局、差异化发展,促进农旅文融合,不断培育新动能。联村党委成立后,由乡村振兴服务队三队专项资金注入的“米的驿站”大米深加工项目、常家镇小微产业园项目,已经成为联村党委首批村企合作项目投入发展,为下一步实现组团作战、齐步走的优势开了一个好头。

三是配齐制度、软硬兼备为实现联村党委所辖支部标准化建设、增强认同感,联村党委建立了落实班子分工、定期联系会议、集中办公轮班、民主议事决策、广泛民主监督、协调联动攻坚等6项制度,确立了办公联署、班子联培、后备联育、党员联管、产业联兴、协会联合、文明联促、弱困联扶八项工作机制。此外,在硬件建设方面也强化建设,不仅充分利用蓑衣樊村广场附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打造宣传一条街,融入村史以及联村党委发展成果,植入党建元素,还对村内房屋外墙植入党建元素,全面提升一体化氛围,以此增进联村党委所辖乡村振兴示范片村庄村民“一家人”的认同感,凝聚共同发展理念。(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沂源县燕崖镇:整建制推行“联村党建” 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跨界融合联村党建 引领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蓑衣樊村:成立联村党委 搭建全新格局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抓好重点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提前谋划基本盘 全面落实年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