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沂源县:跨区域党建联盟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2023年02月22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党支部与济南市钢城区汶源街道龙巩峪村党支部“同心源”党建联盟挂牌成立。

党建联盟揭牌仪式在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举行。济南市钢城区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范晓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副书记李加元,汶源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士俊,沂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张庆胜,沂源县鲁村镇党委书记石运忠,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董方军,以及汶源街道机关干部、党建管理区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参加了活动。

图片 1.png

近年来,沂源县依托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确定“以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精心策划实施了省级试点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并成功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优选投融资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沂河源示范区获评全省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龙子峪村作为沂河源田园综合体的核心村,其总面积6203.7亩,现有村民252户、649口人,是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并于去年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济南市钢城区以打造省会经济圈“鲁中会客厅”的发展思路,立足汶源街道“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发展定位,以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为切入点,加强双方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跨市级行政区域的两个村开展党建共建,既是沂源县鲁村镇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又一项新的探索和实践,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部署要求、推进‘济淄同城化’的率先突破。”沂源县鲁村镇党委书记石运忠介绍,“同心源”党建联盟的成立不仅仅是村与村的联盟,更是龙子峪村所属的“沂河源乡村振兴党建共同体”与龙巩峪村所属的“高铁新区党建管理区”的携手联盟,标志着双方在党建与产业发展融合方面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两地将立足地理相近、产业相似、发展愿景相同的优势,深化合作,推动“一村富”走向“村村富”,“一处美”变成“一片美”,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创新性地把跨区域党建联盟打造成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名片。(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沂源县:跨区域党建联盟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跨界融合联村党建 引领乡村振兴 高青县:乡村振兴的仉家嬗变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突出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