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川区龙泉镇:“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 引燃乡村振兴“大引擎”

2023年08月10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上世纪80年代,淄川区龙泉镇依靠煤炭产业迎来了发展热潮,各村靠吃“资源饭”起步发展。然而,煤炭资源枯竭后,土地租赁成为村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逐步形成了农村资源资产闲置浪费、利用低效的情况。在转型跨越发展中,龙泉镇坚持以党建引领,积极推进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强村联弱村、百企联百村、多村联合体;城乡党建共同体、创业致富共同体”为主要内容的“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努力实现村强民富“两手抓、双促进”,引燃乡村振兴“大引擎”。

  办好合作社,发挥好纽带作用。始终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庄村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升组织凝聚力,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把党员集合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把产业聚拢起来。成立和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土地流转合作社、置业合作社和劳务合作社,村集体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入股,鼓励群众以劳动力、土地、资金等形式入股,建立起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为和庄村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找准突破点,探索工业带动增收模式。和庄村磁性材料自80年代发展以来,现有在产企业11家,产业体系完善、产业链清晰、市场稳定,是我市唯一的磁性材料生产基地,年产值近1亿元。和庄村结合自身工业发展优势,选择磁性材料庭院加工作为改革工作的第一步。将磁性材料切割加工工序从生产企业剥离,转移至庭院加工。有参加意愿的群众通过劳务入股形式加入和庄村劳务合作社,将磁性材料带回家中进行切割、加工,生产企业采取计件方式通过合作社向群众支付劳动所得,有效带动全村100余户村民发展庭院加工经济,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每年为企业节省劳务成本350万元,有效满足了村内老年人的就业需求和增收意愿。

  布好产业群,让增收路子走得更宽。和庄村以闲置资产有效利用为目标,依托专业合作社,与齐岳(山东)土地流转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提升土地流转、闲置厂房盘活等的专业化、实效化。依托村内的土地流转合作社和置业合作社,围绕油菜及芝麻种植、食用油料加工等方面策划产业项目,村民采取土地、资金、劳务等方式入股成为股东,参与后期分红。目前,和庄村已流转闲置土地200余亩,用于油菜花-芝麻轮作,并计划将3处村集体的闲置厂房,改造成食用油料加工车间、冷库等,用于菜籽油、香油生产加工和羊肚菌仓储等。现已栽种120余亩油菜花,3月进入盛花期以来,每天吸引大量周边群众观赏,实现了一二三产的有效融合发展。与此同时,为推动油菜花种植形成规模,挖掘乡村生态旅游潜力,在镇党委、政府的牵头下,计划在和庄、龙四、韩圣三个村成立油菜花种植联合合作社,通过合理的规划布局和合作社统一流转,集中发展400亩的油菜花-芝麻轮作基地,打造三村共建“乡村振兴共同体”的发展格局。

  在开展“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中,龙泉镇和庄村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改革赋能、强村富民为重点,紧紧围绕“村庄有项目、支部有权威、集体有收入、股民有分红”的目标,逐步探索了农村资产资源整合、多村共建等乡村振兴道路。通过在更广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凝聚工作力量,整合优势资源,发挥集聚效应,龙泉镇的乡村振兴建设将形成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川区:“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探索强村富民新路径 乡村振兴以人才为本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四队:全方位全周期做好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淄博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沂源3队: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