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川区:“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探索强村富民新路径

2023年08月17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改革创新,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之后“三变”改革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近年来,淄川区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结合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群众意愿,探索推行党建引领“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构建“村村有项目,户户有分红,集体有收入,支部有权威”合作化发展新格局。党建引领,即农村党组织主导改革方向,直接领导改革,坚持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的有机衔接,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三变”,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整合盘活农村的各类资产资源,建立土地、劳务、置业、旅游等合作社,为市场化运作打下基础。“三联”,即强村联弱村、百企联百村、多村联合体,通过城乡联动、三产融合、抱团发展等方式,实现城乡要素资源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两个共同体”,即打造城乡党建共同体、创业致富共同体,更好发挥党建桥梁纽带作用,开辟城乡创新创业新空间。首批确定区镇试点村居17个,2022年试点范围扩大到47个,今年启动“集体收入倍增百村示范工程”,进一步扩大改革覆盖面。目前,培育试点村110个,入股农民7.6万人,盘活资源资产2.75亿元,村集体增收2600万元,群众增收3100万元。经验做法入选先后入选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试验任务、淄博市首批系统集成改革试点,在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21乡村振兴大会·淄博”上作经验介绍,最近成功入选山东省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县(市、区)。

  坚持顶格推进,确保形成改革合力。坚持区镇村协同一致、各部门统筹一体,强力推进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在区级层面,作为改革“一号项目”和乡村振兴中心任务,纳入区创新发展一线党委首批创新项目,由区委主要领导领衔推进,组织部长、分管副区长全程靠上抓组织实施,并邀请全国“三农”专家卢水生教授进行全程指导。区委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相关会议8次,现场调研17次。在镇级层面,每季度组织一次镇办观摩点评,定期开展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通过组织专题辅导、集中业务培训、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统一思想、交流经验、树立导向。在村级层面,组织村居书记“头雁论坛”、专题培训班,提升村级干部谋划改革、带领发展的能力水平。抽调农业农村、住建、文旅等部门骨干力量组建工作队,指导帮助试点村推进改革,工作专班坚持每周两次晨会,调度分析会诊,确保改革扎实推进。

  坚持试点先行,确保改革积极稳妥。在“三变”改革上,首批确定4个区级试点、13个镇级试点,2022年又新增30个试点村居,2023年计划扩大到100余个,覆盖面达到30%以上;在“三联”合作上,启动村企合作试点13个、村村合作试点7个、多村联合试点18个,成熟一批、实施一批。一是建立改革规范标准。建立“三变五合”,即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母社),下设土地、劳务、置业、旅游四类合作社(子社)的治理架构;建立资源资金入股机制、项目运营机制、收益分配机制、风险控制机制、对外合作机制等运行机制;制定合作社章程、财务制度、合同管理、运营管理等标准化工作范本,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规范标准。二是明确集体权益收益。为确保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明确上级财政补助资金、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为集体所有,且股份占比50%以上;项目收益优先按比例上缴村集体,集体收益中公积公益金不低于50%。三是完善项目风控机制。建立项目联合审批、区级备案制度,律师全程指导合同协议签订、入股经营等环节,推行整体租赁、委托生产、生产包销等3种稳健的运营模式,把集体经济发展的风险降到最低。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一是工业园区辐射。园区周边村居,重点利用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建设标准化车间实现租赁收益。钟楼街道夏庄社区合作社和社员投融资6000余万元,建设1万平方米标准化车间,建成后年增收470万元。二是城镇建设开发。城中、城郊和城镇中心的村居,搞好村庄改造和商业开发。钟楼街道北苏社区全体村民入股,投资建设8000平方米商业综合体,年增收100万元。岭子镇小王家庄村整合扶持资金、村集体和村民入股资金开办馒头房、整修旅馆、改造商业街,带动集体增收24万元。三是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带动集体和群众增收。岭子镇把5个经济薄弱村组成多村联合合作社,租赁俊岭农业蔬菜大棚,每村集体年增收5—10万元,带动就业30余人。寨里镇袁家村投资15万元整修重建邻近莪庄村的4个闲置大棚,租赁给中正富硒农场,年增收3.5万元。四是文旅融合带动。山区村居依托生态优势,发展民宿、康养、研学等业态。太河镇鲁子峪村依托芸弘山房精品民宿,建设乡村振兴学堂、研学和拓展基地,年实现租赁收益5.2万元。洪山镇土峪村利用省级财政衔接资金100万元,盘活四套民宅打造精品民宿庭院,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6万元,带动65人脱贫。五是就地劳务输出。组织群众承接驻地或邻近企业的加工业务,获得工资性收入。龙泉镇和庄村劳务合作社,组织群众进行磁性材料切割,带动100余户村民年均增收2万余元,为企业节约成本350万元。岭子镇北石村劳务合作社组织群众为隆森惠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食用菌加工,带动30余人年均增收3万元。

  坚持系统集成,探索共同富裕新路。通过政策集成、金融赋能,以城带乡、工商促农,积极探索集体增收、群众共富新模式。一是创新实施“百村示范万户共富”工程。发挥七河生物龙头带动作用,集成涉农优惠政策,由村居合作社作为贷款主体,“鲁农担”提供担保,区农商行提供贷款,建设现代化香菇棚,加快发展香菇产业。现已选址6大基地、总投资2.1亿元,规划建设香菇大棚736个,可带动70个村年集体增收1000余万元。二是创新组建资产运营合资公司。经济薄弱村以集体流转的各类资产评估作价入股,与区镇公司组建资产运营合资公司,通过抵押贷款或发行债券等方式,将村集体闲置资产资源金融化债券化,解决发展资金问题,降低独自经营风险。目前,已经完成95个村16.43万亩土地、3.98万亩林地的评估入股,资产总额达到24亿元。三是创新建立村企项目联盟。按照“城乡党建共同体、创业致富共同体”模式,搭建村企融合共富联盟,引导装备制造、机械加工等企业把部分生产环节分离,由村居合作社运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加村集体收入,现已与15个企业、36个村策划合作项目17个。(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党建引领 实干担当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淄博市张店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座谈会召开 淄博市张店区:党建引领再升级 “红色科苑”展活力 淄博高新区银泰城社区:“四步走”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淄博市张店区科苑街道: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