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先进典型

花沟镇周闫村“第一书记”张芸用行动书写“成长”

2020年12月03日 11:3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用行动书写“成长”

自被选派到花沟镇周闫村任第一书记以来,在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强班子、理思路、促发展”的包村工作机制,以“抓党建、促脱贫”为工作目标,认真履行职责,为周闫村办了不少实事。

“第一书记”初报到

“领导,让我去干第一书记吧,我保证完成任务”。带着这份决心,张芸迈出了自己人生中从机关走向基层的第一步。“群众们会不会不配合我工作?”,她忐忑的走进村办公室,而映入眼帘的,是乡亲们一张张热情的脸,“张书记,有什么事情您尽管吩咐我们,指哪打哪,我们一定全力支持好您的工作!”

驻村后,张芸迅速完成角色转变,在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通过入户走访、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村情调研。很快摸清村里基本情况,周闫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村里没有集体企业,村集体收入靠光伏发电项目维持。贫困户共10家,党员21名。

疾风骤雨见担当

2019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打破了此刻的平静。面对超强台风“利奇马”,张芸打起十二分精神,不畏艰险,冲在一线,在风雨中砥砺初心。眼见着雨越下越大,她心急如焚,依旧带着党员顶着狂风骤雨一遍遍的排查村内有安全隐患的住房,村里人纷纷劝她“张书记,先进来躲躲雨吧”“我是第一书记,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这是关系到老百姓生命安全的大事,可马虎不得”。

在排查过程中,一名70多岁的孤寡老人独自待在土坯房内。屋内黑暗,门窗板嘎吱嘎吱摇晃,她却丝毫不为所动:“我年轻的时候什么大风大浪没经历过,还怕这点啊!你们快回去吧!”张芸第一次走访,无果;第二次走访,劝说半小时,又无果。第三次走访,一切照旧。眼见风雨越来越大,张芸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抬也要把你抬走!”“你不走,我们也不走。”张芸斩钉截铁。最难的事情,也怕认真。就这样,在她的劝说下,一小时后,风雨中,老人在她的搀扶下撤离。

在这场“大考”面前,张芸及全村党员用行动诠释党性,用奉献凝聚力量,“张书记,一开始我以为您一直在机关上,吃不了苦,没想到您能做到这个程度”,一名党员感慨的说到。台风结束后,他们依然坚守岗位,为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活生产秩序凝聚合力,积极作为。

疫情防控见真情

眨眼间,春节就这样到了,在这个举家团圆的日子,张芸走访慰问完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准备好热热闹闹过新年。然而,一场新冠疫情悄然而至。张芸迅速到村后,她组织了村内党员,24小时轮流值守“劝返点”,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努力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她向局里申请了2000余元为村里购买了消毒液、口罩以及值班的方便面、火腿肠等防疫物资。

“父老乡亲们,外出记得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没事不要瞎转悠,宅在家里过大年……”,她利用村内公开栏,宣传横幅,村内大喇叭,村微信群等宣传平台全天不间断宣传,让老百姓待在家也能第一时间了解镇村疫情,做好防控。面对来村内走亲戚的群众,她“铁面无私”,面对要出村的乡亲,她“苦口婆心”。在整个疫情期间,村内无一例输入和感染人员。

美丽乡村见成长

为了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在局领导的支持下,和乡镇领导多次沟通拟定美丽乡村示范村上报方案、积极与县主管部门协调争取,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为周闫村争取到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村建设项目。

今年我县共5个乡镇10个村被确定为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周闫村是其中之一。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县级投入资金68.4万元,省级财政奖补同步配套建设资金约计35万元左右,共计争取资金100万元左右。这100万元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周闫村的美化、绿化、亮化等。美丽乡村建设后的周闫将成为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安全稳定的先进村。(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医疗保障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用好党建“三紧” 筑牢脱贫成效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打好脱贫攻坚战,合作社是一把利剑 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浅议农村如何开展党员“两学一做”教育活动 高青县高城镇:脚下沾泥的“白发书记” 淄博市高青县邹龙湾村第一书记孙前:志愿做合格高青人的“前”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