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先进典型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选树“五面红旗”巡礼记——民主街

2021年01月26日 10:4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激发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田镇街道立足实际,采取“一把手”挂帅、上下求索补短板、党建引领“旗旗”联动三大策略,成功推进“五面红旗”选树工作。这一工作的顺利推进,标志着田镇街道“强基固本”“党建富民”“红领田镇”工程的进一步走实、走深、走细。为进一步筑基乡村振兴,我们仍需立足实际,总结创建经验,让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成为常态,推动“五面红旗”选树工作可持续。

  在田镇街道三大策略特色做法的指导下,民主街立足实际,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在2019年度成功夺得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发展、农村社会治理红旗村三面红旗。

强化党建引领

1.jpg

  民主街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党员联户机制,压实党员联户责任。通过对已推行17年的党员联户机制进行完善创新,结合“双亮”工作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考核,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成为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的法宝。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充分利用“钉钉”和微信平台,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不懈提升党员政治素养。做好碧桂园、一中等2000亩地的迁占工作,全力服务城市化建设。建成1000余平方米党群服务站、党建文化长廊、文化活动广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建活动和群众娱乐设施充实完善,并借此不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强服务群众能力,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

守住安居红线

2.jpg

  民主街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村内视频监控覆盖率、联网率、在线率达到100%,设立综治中心标准化办公场所,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每天及时上报村内安全情况,上传街道云平台。坚持网格化服务管理,成立“村民治安巡逻队”,定时巡逻、巡检,排查村内安全隐患,做到小事不出村。同时,在全县建成首个广电有限智慧社区,推行“阳光村务”,使每位村民实时了解和监督村内事务,达到了民主和民心共赢的良好局面。

壮大集体经济

3.jpg

  民主街设置物业管理办公室、资产管理办公室,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审查”制度,扎实推进“三资”清理,清理无合同资产10处,集体自用土地30亩,每年增加集体收入30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0余万元。同时,成立2家公司,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不断提升集体资产管理运营能力。同时,棚户区改造完成、“众益新村”沿街商铺租赁,集体经济收入将稳定达到500万元,四街拆迁开发后,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突破千万元,村集体经济运行规范、公开、公正、透明、可持续。(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紧抓“五面红旗”选树 全面提升村级治理水平 高青县木李镇乾旺村第一书记张军凯:争创“五面红旗村”,助力脱贫攻坚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五面红旗”强动力,争先创优促发展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乘“五面红旗”荣誉之风,闯出“抓基层、强发展”的创新之路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加强基层党建 推进改革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