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最新动态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按下集体经济发展“加速键”

2020年12月29日 16:2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2月28日,花沟镇组织11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参加全县金融赋能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暨农产品推介招商会,促进品牌农产品产销对接,提升高青优质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

展销会1.jpg

  在徐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展台,遴选村党组织书记李刚正在介绍直播带货。李刚是去年淄博市面向全市公开遴选120名村党组织书记之一,2020年1月李刚正式就任花沟镇徐耿村党支部书记,在镇党委政府的扶持下,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支部领办“蓑衣侠(淄博)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充分挖掘和整合各类资源,先后前往省内的平原、商河、桓台、沂源等地广泛探讨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集体经济发展01.jpg

  结合徐耿村的实际,于4月1日注册成立了“六型合一”(土地流转型、股份合作型、产业带动型、乡村旅游型、物业经济型、服务创收型)蓑衣侠(淄博)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创立以来,本着稳扎稳打的“两无一轻”原则(集体无负债、群众无风险、合作社轻资产)运营管理,设计规划的“千亩一体化种植项目”对接市场和种植户两个需求,以竞价管理为依托,以模式输出为建构,以项目服务分包为特色,循序渐进、服务村民、增加收益,项目一经推出,就吸引两个自然村266户群众带2400余亩土地入社,全年服务收入6万余元,为群众节约生产开支15万余元。

展销会  改.png

  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徐耿村村党支部决定借鉴商河县逯家村“香”村振兴产业发展经验,本着稳妥试种、终端先行的思路展开示范园建设,与村庄文旅开发配套联动,同时与中国产业经济研究院山东分院合作建立了迷迭香(山东)产业化研究所(筹),开展迷迭香产业化研究和终端产品的科技研发和“迷迭香健康文化”构建,并延伸养生保健产业链条。与花沟镇卫生院合作开展了基于迷迭香的中老年膳食研究与益智、康养产品开发,造福广大群众。目前已经开发生产和正在开发、招商的产品有三大系列十余个品种,与山东艾琦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医用冷敷贴,获得鲁淄食药监械生产备案号并已上市。

A迷迭香.jpg

  截至目前,花沟镇已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47家,覆盖全镇100%的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支部领办合作社取得初步成效。(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全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一个“老大难”村庄的美丽蝶变 沂源县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暨村集体经济增收观摩推进会议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做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欣庙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农户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