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先进典型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欣庙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农户脱贫

2020年12月22日 16:4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高青欣庙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5月,村党组织书记翟兵山担任理事长。合作社成立后发动群众以资金、资产等多种形式入股,目前有30人每人以1000元资金入股成为合作社第一批社员,村集体以10亩池塘、房屋等基础设施入股,村集体占股40%,合作社收益扣除20%公积金后,按股分红。

因地制宜,确定主营产业。合作社成立后,始终秉持“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因地制宜、互惠互利”的发展理念,在外出学习考察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将龙虾养殖作为合作社的主营产业。目前投资5万元完成前期基础设施建设,清理了池塘,投放了3万元龙虾苗,建设了合作社办公室,并聘请龙虾养殖专家定期到村进行业务指导,预计全年收获龙虾4000斤,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

多措并举,实现产品畅销。为破解龙虾销售难题,欣庙村党组织组织社员进行产品推销培训,经过党组织与社员的不懈努力,最终与8家饭店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了产品向收益的转化。为使合作社创造更大效益,更好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欣庙村党组织以市场为导向,坚持与时俱进,积极尝试通过直播、淘宝等网络销售方式推销产品,扩大市场规模。

创新思路,探索多元经营。为充分利用合作社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经欣庙村党组织全体党员讨论,并充分听取股民意见,做出发展白莲藕养殖、垂钓、餐饮的决定,探索盈利新模式。村党组织计划投资2万元引进优质白莲藕,打造10个钓虾台,并在池塘西侧路面硬化的基础上发展烧烤等产业,确保合作社“多条腿走路”,实现平稳增收。(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全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一个“老大难”村庄的美丽蝶变 沂源县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暨村集体经济增收观摩推进会议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做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积极参与农产品推介招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