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一个“老大难”村庄的美丽蝶变

2020年12月23日 15:3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人心涣散、班子软弱、集体经济“空壳”,曾让淄博市桓台县起凤镇起南村发展裹步不前。近年来,起南村依托党支部领办的农村经济股份合作社,把分散经营的土地流转到村集体,更把松散的民心聚拢到一起。从散到聚,从弱到强,原来的“老大难”村子在短短几年之内实现美丽蝶变。

  目前,桓台县在全县推广“起南模式”,连片推进“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路径,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做强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和自我保障能力。

  “三把火”烧出好作风、新村风

  起南村是个有着500多户、1700口人的大村。曾经的起南没有一条整齐像样的路,乱搭乱建比比皆是,是全镇的垫底村,百姓怨声不断。

  2014年起南村“两委”换届,常年在外干工程的魏锐祚顺利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新官上任三把火。村庄要想长远发展,必须重塑支部形象,匡正村风民风。新班子决定先从多年遗留的村级债务问题入手,以“清欠”为突破口打开局面。

  村里的党员干部认为遗留问题是个大“马蜂窝”,搞不好会出大乱子,建议不要“翻旧账”。魏锐祚铁了心要捅这个“马蜂窝”,他说新官不理旧账的话,将来新班子会一步一个坑。

  起南村党支部通过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党员、村民代表及村民大会,了解群众诉求、广泛征求意见、打消群众顾虑。同时,对村民应交未交、村集体应还未还的账务问题列了一本“明白账”,小到70元的欠款,大到10余万元的土地承包费,逐项列清、挨户动员。

  经过35天的细致工作,40多年来的历史欠账全部清理完成,共收缴了57户拖欠村集体债务近30万元,为村庄发展赢得了“第一桶金”。

  “清欠”工作得到村民认可,也让村民看到了新班子的担当作为。新班子接着把第二把火烧向历史遗留的非法占地问题。村干部拖着尺子挨家挨户量,总共88户占了集体的土地。他们一家一户做工作,用了三个月时间把所有非法占地都收回集体。

  收拾完了非法占地,村两委决定动手拆违。起南村内有条主干道,两侧56户村民私搭乱建,显得凌乱不堪。看到村两委是个干事的班子,村民都很认账,一个月的时间全部拆完。

  清欠、清地、拆违,解决这三大历史遗留问题,搬掉了制约村子发展的绊脚石,更关键的是竖起了班子威信,提振了干部作风,为以后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流转的是土地 凝聚的是人心

  甩掉了历史包袱,起南村“两委”班子开始谋划村子的发展问题。“村里共有土地1498亩,村民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为生,前些年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村内劳动力老龄化严重,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低、生产成本高、产出效益差,导致农业生产兼业化、副业化严重。”魏锐祚说。

  2016年,起南村接下了淄博市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这副担子。村党支部把清欠收缴的约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探索成立农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发挥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优势,组织村集体和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入股。

  然而,村民土地流转的意愿并不高。天气炎热的8月,魏锐祚在村委大院里连续讲了两个半小时进行动员;当晚,村“两委”成员趁热打铁,分头入户,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种问题,逐步打消村民的顾虑。当年9月村民入社率达80%,流转土地700多亩。流转至村集体的土地由合作社集中经营管理,通过集约经营获得规模效益。次年6月底,合作社按照承诺向入股农户进行了分红;玉米丰收后,累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9万元,同比增长130%。

  村集体拿出100亩土地建起17个高标准蔬菜大棚,承包给村民经营。利用集体收入,并争取上级资金,建成休闲广场、停车场、老年健身活动中心。村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尝到甜头的农户纷纷参股入社。2017年9月,整村1498亩土地全部流转到位。

  向农业现代化加速进军

  劳动力短缺是当前合作社经营面临的一大难题,起南村决定向农业现代化、机械化进军。2019年,合作社投资180万元购置6台大型喷灌机、铺设“水肥一体化”地下管网,并进一步整理土地,将户与户土地间的沟堑拉平,又新增了200余亩机动地。

  今年2月,在起凤镇党委政府协调帮助下,起南村争取了110万元的“强村贷”,随即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3处扬水站,解决了制约合作社发展的“卡脖子”难题。

  有了灌溉的水源,肥料咋解决?针对当前旱厕改造后的粪便处理难的问题,魏锐祚主动联系山东省农工办,开始策划旱厕粪便秸秆循环利用项目,计划将村民家的粪便和蔬菜大棚里的秸秆统一收集处理后,与地下管网里的水按一定比例混合,直接送达田间地头,真正实现水肥一体化灌溉。

  今年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未阻碍起南村的发展步伐。他们投资300余万元,新建2000平方米的粮食深加工车间及库容量达1500吨的仓储车间,新上粮食烘干设备等,提升农业基础设施水平,为延展完善农粮产业链条打下坚实基础,“三产”融合已初具雏形。

  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起南村集体经济连年增长,村民收入不断增加,5年来村集体固定资产投入已达1500万元,村民从合作社务工所得收入超过350万元。

  “现在村里有个‘双万'目标,一个是每亩耕地产值达到一万元,另一个是带动周边粮田一万亩协同发展。我们从山东省农科院引进高产优质的小麦品种,通过深加工制成面粉,绝对能卖出高价,到时候亩产万元不是梦!”魏锐祚说。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党的领导下将村民组织起来,既能实现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又能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同时将党支部的各项工作融入村民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对于破解农村产业升级、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难题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前,桓台县起凤镇各村根据不同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发展差异,逐步探索出自主经营管理的“起南模式”、提高租金整片发包的“辛泉模式”和交由农业专业服务公司代为托管的“托管模式”等3种土地股份合作社生产经营方式,并延伸出“社企合作”“社社合作”等以订单加工为主营业务的生产经营型合作社。下一步,将借助马踏湖这一优势资源平台,积极推进闲置房屋“打包推送”改建民宿、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咨询服务类合作社,让支部领办合作社更具有“乡土气息”,在不同类型的土壤中生根发芽。(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全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沂源县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暨村集体经济增收观摩推进会议 高青县高城镇:支部领办合作社撬动 乡村振兴新引擎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蓑衣樊村:支部领办合作社,旅游引路出实效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大于家村:支部领办合作社 瓜田里的“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