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淄川区寨里镇:全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2021年01月18日 08:5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实施党建“五个一”工程。对标一个先进村居,引领一个发展规划,聘请一名发展顾问,组成一个共建单位,实施一个发展项目,通过“五个一”工程,提升了各村居的内生动力。例如,蓼坞村对标博山区朱南村,聘请市编办韩峰同志为发展顾问,与洪泉公司组成共建单位,实施蓼坞扶贫车间项目,极大地增强了干事创业的激情。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反哺党建提升。全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按要求应领办12个,目前,已领办合作社14个,全部实体运行。主要开展农副产品生产经营加工、中草药种养植、家禽饲养、民间工艺及制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开发经营、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等,充分实现了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的良好局面。例如,蓼坞村领办的养殖合作社为村集体每年增收15万元;甘泉村作为古村落联村党总支的头雁村居,目前已投入70余万元,建设文化古街片区沿线一体化工程,充分发挥其头雁效应,带动周边集体经济薄弱村共同发展;夏禹河村领办的农业服务合作社,承接政府绿化、清洁等工程,带动村内30余名劳动力,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8万元,同时,合作社按照每天60—100元的标准给提供劳务的村民发放报酬,充分调动了村民的参与积极性,将周边闲散劳动力进行有效利用整合;槲坡村领办的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以接收养殖“合同鸭”、种植“连翘”为主的中草药多元发展模式,年内预计为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

通过产业发展,村党组织有了持续增长的“财源”,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形成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例如,今年上半年区委组织部调研评估中,甘泉村从原来的全镇第35名提升至16名,夏禹河村由原40名提升至17名。(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川区举办“两新”组织党务工作培训班 淄川区:创新党员教育形式 推动工作再落实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