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党支部规范化提升,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29日 17:3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高青县高城镇党委,突出党建效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效果,将党支部的规范提升与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形成以党建助推社会发展的实践活动。

一、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后盾。通过制定行动法案,列出评价办法清单,制定整改目标,对照市县给出的党支部规范提升标准,逐一进行自查,管区为单位,制定评审计划,确保资料审查有序开展。对照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考核细则,制定高城镇村级基层党建资料评比计分表》对各村进行评分排名,并将排名情况作为党支部抓党建工作评星定级的依据之一,实现了与村党支部书记绩效考核挂钩。坚持村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切实提高党建业务水平。

二、精细党建管理制度,健全组织生活。选派7名党建指导员配备在7个管区,建立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党建指导员实时反馈,镇党委定期督查的制度,检查把“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融入日常管理,广泛开展谈心谈话、集中学习、志愿服务等活动,充分利用党员积分量化管理这一制度,镇党建办通过“灯塔-党建”网上平台,实时监控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党员学习进度,推动制度落实精细化管理。

三、强化“头雁效应”、选好组织带头人。通过全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工作,结合每月主题党日制度,选优配强第一书记、村“两委”主职干部,全面推进“一肩挑”覆盖率,抓好带头人,强化“头雁效应”,为2021年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形成党的全面领导局面。

四、提升党组织带头人能力,加强集体经济建设。党支部作为村内工作的领导,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突出做成事,本年内,结合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多种发展集体经济措施,形成各式各样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目前,4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并且10元以上村已达60%以上,彰显党支部的战斗力。(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抓好重点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以三项措施推进退休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清秀村:村居融合结新果 凝心聚力促发展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四举措”促进村集体经济走向“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