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三位一体”一站式维权平台,化解基层劳动纠纷

2021年01月23日 09:3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图片

为加强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高青县田镇街道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田镇街道打造“三位一体”一站式劳动维权平台实施方案》,推进“三位一体”执法体系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中的应用,切实将劳动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图片

加强责任落实。建立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为组长,人社、综治、经委、司法、住建、公安、工会、信访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精准发力,做到一般性事件不出村(居),大事、难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率达到95%以上。

加强标准化建设。优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劳动纠纷多元化调处、劳动纠纷调解工作流程,实现当事人权利与义务、基层劳动保障监察员职责、劳动纠纷调解中心工作职责、监察流程图、仲裁流程图、调解流程图、调解员行为准则等规章制度全部上墙。

加强调解队伍建设。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劳动维权人员2人,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加强调解能力建设。加大对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平台人员业务素质、操作技能和服务水平,实现“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目前,参加调解员培训考试合格2人,取得调解员证2人。

图片

田镇街道“三位一体”劳动纠纷基层化解机制运行真正实现了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强化了问题源头处置效率。目前,成功调解劳动纠纷30起,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20余万元。下一步,田镇街道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基层劳动纠纷化解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基层调解工作法制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筑牢化解基层劳动纠纷“第一道防线”,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小小网格里的“大天地”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五心”书记樊心陶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主动担当,敢于作为,勇当沙场“最红战旗”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清秀村:村居融合结新果 凝心聚力促发展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固本培元育新机 城市建设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