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川区:一线“党委+支部”  一线工作见成效

2023年01月12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淄川区结合基层实际,推行一线党委、一线支部创建,围绕中心和重点工作,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形成了党建引领推进工作落实的有效机制,有效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疫情防控扎实有效,经济发展稳步提升,民生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年度绩效考核中第五次获得优秀等次。

  建立“一线党委+支部”的组织架构,形成扁平化的工作推进机制。通过区级领导挂帅一线党委书记,一竿子插到底,直接调度一线支部,实现了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扁平化领导,确保了重点难点工作的集中有效突破。在区级层面,区委书记担任创新发展一线党委书记,重点谋划和调度重大改革创新项目;区长担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党委书记,重点抓好疫情防控、经济“六稳”“六保”等工作;区委副书记担任高品质民生一线党委书记,重点抓好群众满意度提升、重大民生事业项目。配套出台《区委常委带头认知迭代推动实干突破的几项工作安排》,对区级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带头创先争优、认领改革事项、落实挂包联系责任等作出量化细致规定。目前,全区共成立创新发展一线党委、疫情防控一线党委等一线党委23个;依托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业倍增、交通基础设施提升、美好城市建设、文旅产业突破等区级专项工作指挥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商城振兴、旅游富民、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吉利汽车、沾临和济潍高速建设、张相湖片区改造、鲁维制药、凯盛新材等重大项目专班,组建一线支部172个。目前,一线党委集中组织观摩点评活动3次、现场督导项目36个,各一线党委开展调研督导50余次;项目建设一线支部累计召开各类协调会90余次,解决实际困难500余个;2022年区级重点项目已办结各类手续712个,办结率90%。先后推介改革经验3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改革试点26个,第十五届“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规模扩大到全市范围,并与济南的区县展开合作,得到省市领导肯定;“干部联村组、党员联农户、积分联奖惩”三联共治模式被中央改革办推介;“六美共建”经验做法被省委宣传部推介;雁阳小学课后服务经验作为全市唯一案例被教育部推介;淄博市淄川区在全市深化改革中期评估中位居前列。

  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一线支部创建,是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依托已有的重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工作专班、指挥部等组织机构,通过党支部,把党员干部组织起来,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当好带头“冲在一线、创新实干”的关键少数,带动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比如,在疫情防控中,结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工作,以社区为单位成立42个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一线支部,以镇街为单位成立13个志愿服务队一线支部,团结带领1900余名机关党员、8000余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迅速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证。再如,松龄路街道利用“一线党委+支部”机制,在项目拆迁进地中充分发挥党员攻坚冲锋作用,鲁维VC小镇项目拆迁21.7万平米,提前26天完成征迁任务;张相湖片区品质提升改造项目,历时10年先后启动3次,终于在2022年实现破局,曜华小学、沿河体育公园快速建成,安置房建设和土地征迁任务顺利推进。

  以党组织为平台快速建立攻坚团队,及时有效优化整合工作力量资源。在重点工作项目推进中,设立一线党支部,可以打破部门、镇街、企事业单位的限制,快速实现工作力量的优化配置,组建统筹领导、各负其责、信息共享、集成高效的工作落实团队。比如,吉利新能源高端商用车项目,依托吉利汽车专门委员会和工作专班成立的一线支部,由发改、工信、开发区、吉利项目方、施工企业组成,并结合项目建设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将行政审批、住建、市政环卫等部门吸收进来,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力,形成高效协同、无缝对接的攻坚团队,为项目快速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吉利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产品下线,目前已具备皮卡、轻卡、客车等7大类商用车的全系产品生产能力;2022年7月12日“雷达”品牌正式发布,首款RD6将于2022年10月份上市;2022年8月18日,吉利商用车集团在淄博基地举办首款新能源汽车下线暨吉利星际客车交付仪式,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吉利速度”“淄博效率”。再如,在济潍、沾临两条高速推进中,共涉及淄博市淄川区8个镇、112个村居,征迁土地1.2万余亩、苗木4700户、房屋238户、工业企业和农业园区91家、坟墓1.7万座,拆迁量占了全市总工作量的35%,征迁规模全市最大、任务最重,淄博市淄川区依托工程指挥部,由交通部门、涉及镇街、村居和项目方、施工企业组成一线支部,区镇村三级200多名党员干部靠在项目一线,及时协调解决工程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目前,济潍高速路基、桥梁、隧道等分别完成99.7%、95.6%、92.6%,沾临高速路基、桥梁、隧道等分别完成76.5%、77.6%、72.7%,青风岭隧道成为济潍高速全线第一个双洞贯通长隧道。

  加强一线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全面深度融合。一线支部的属性是功能型党支部,是为了推进重点工作而设立,不同于一般党支部,一线支部不发展党员、处分处置党员,不转接党员组织关系,不收缴党费,不选举党代表和进行换届,重点是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领导作用。一线支部在设置上既注重严格规范又注重灵活变通,在党员人数、委员职数等方面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有关要求执行。在成立程序上,支部的班子由上级党组织直接指定,工作任务完成且组建的临时机构撤销后,一线支部自然撤销,实事求是、操作灵活。在实际工作中,一线支部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与实际工作任务紧密结合,以党支部会、党小组会、组织生活会、集体学习等方式,学习领会上级政策精神,回顾总结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分析困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发扬党内民主,通过“主题党日”等形式学习先进、激发干劲,在项目一线形成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区72个一线支部组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委员开展谈心谈话220余人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15场。

  擦亮“我在一线、实干淄川”作风品牌,让一线支部成为干部考察识别锻炼成长的优良平台。强化结果运用,把一线党委、一线支部创新实践作为考察识别、培养锻炼干部,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渠道。工作中,确立了有目标方向、有职责任务、有工作措施、有运行机制“四有”要求,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在一线、考察识别在一线、能力提升在一线、作风转变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五个在一线”目标,强化支部引领、建立任务清单、严格组织生活、建立一线纪实和评价制度、严管厚爱等六项职责任务,将一线党委、一线支部创新实践列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动态掌握党员现实表现,评价结果反馈至原单位党组织,并与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评先评优和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使用等挂钩,完善了党员干部在一线成长锻炼的制度性安排。目前,通过一线党委、一线支部择优选派8名干部到镇街挂职党政副职,6名干部到桐乡市挂职体悟实训,教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8名,对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松龄路街道核酸检测一线党支部等10个基层党组织和10名一线党员进行通报表扬,举办了“我在一线、实干淄川”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干事创业、实干争先的良好导向和氛围。(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党建引领 实干担当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淄博市张店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座谈会召开 淄博市张店区:党建引领再升级 “红色科苑”展活力 淄博高新区银泰城社区:“四步走”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淄博市张店区科苑街道: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