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川区:"党建+司法救助"深度融合区检察院践行法治为民办实事

2023年10月19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司法救助,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的民心工程。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增强检察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为核心,坚持党建引领检察业务工作,将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检察办案与司法为民有机融合的实践载体,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办案一线,检察长带头创建"党建+司法救助"特色品牌,做到司法救助与党建同向发力、高度融合。区检察院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扶危济困、救急救难的民生保障功能,共开展司法救助80次,发放救助金62余万元,结合司法救助开展党建帮扶慰问活动32次,深化了司法救助效果,使党员政治担当意识、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司法救助工作成效同步提升。

  党建融入救助,积极主动作为。坚持把司法救助工作纳入院党组、机关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认真部署,强化措施,形成了党组书记和机关党委书记亲自抓,控申部门所在支部具体落实,刑检、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业务部门支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积极转变救助理念,变"坐诊"为"出诊",从被动受理转向主动发力。办案中,检察官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宣讲国家司法救助政策,主动进行调查核实,对因自身条件提出申请有困难的主动帮扶救助,推动由"依申请救助"向"依职权救助"转变,彰显了党建引领下的检察担当。在办理刘某某交通肇事案中,检察官审查发现被害人是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交通事故造成重伤,生活不能自理,住院治疗期间借高额债务,未获得足额民事赔偿,仍需后续治疗及护理,遂依职权主动启动救助程序,为当事人雪中送炭。

  提升政治站位,助力乡村振兴。为推动党建、司法救助的深度融合,区检察院拓宽视角,聚焦特殊群体,着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找准党建与司法救助工作的结合点,切实提高工作实效。党支部坚持在为民司法上当好表率,把特别困难的家庭作为支部长期帮扶联系点,切实解决申请人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暖。受害人孟某某因交通事故受伤留下脑梗、头晕、头痛等严重后遗症,下肢固定的钢板无钱取出,损伤的牙齿无钱换义齿。孟某某家中四口人,其妻患有精神疾病,其子就读高三,系在校贫困生;其女儿早年辍学,体弱无法工作,全家靠孟某某做保洁工维持生计,家庭陷入困境,区检察院及时给与1万元司法救助,缓解了被救助人的现实困难。同时联系其子就读学校,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并将孟某某家庭困难、司法救助情况书面移送给山东省淄博兆宏帮困助学基金会,积极协调为孟某某儿子申请助学金。淄博市兆宏帮困助学基金会决定每年为孟某某儿子提供6000元的助学金,直到帮助其完成大学学业。目前,第一学年的助学金已经发放到位。

  突出救助重点,彰显司法温情。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中,区检察院在排查司法救助案件线索时把妇女儿童、残疾人等贫困户重点人群作为重点,实现主动关怀,做到"应救尽救",及时救助。2022年,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2022年8月,区妇联移交张某某系因案致贫妇女线索后,区检察院立即与区妇联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受困妇女帮扶救助方案,由检察机关开辟"绿色通道",从快发放司法救助金1万元的同时,综合协调开展经济救助、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多渠道救助,让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同向发力,变检察机关的"独角戏"为多方参与的"大合唱",促进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机融合,多方位、多元化帮助困难当事人。

  打造示范性成果,创造品牌效应。区检察院通过创建"党建+司法救助"特色品牌,将司法救助作为党建工作的实践载体,使政治建设更有力度,业务建设更有灵魂。在办理孙某某等74名农民工讨薪民事执行监督案件中,检察官发现申请人大多为家庭经济拮据的边缘易致贫户,其诉求合理,检察机关通过执行监督等法律途径难以解决,于是及时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开通绿色通道,共发放救助金13.87万元,为51名贫困农民工解决燃眉之急。党员通过广泛参与司法救助过程,党性受到锤炼、思想受到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责任感,模范典型不断涌现,实现了党员政治担当意识、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司法救助工作成效同步提升,品牌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扶危济困的民生工作、暖心工程。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聚焦"司法救助"温民心,践行法治为民办实事,持续推动"党建+司法救助"融合工作走深走实,积极引导和吸收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司法救助,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实施、乡街联动、检察助力"的检察环节立体化司法救助模式,充分发挥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叠加效应,形成“一键启动、全盘联动、互融互通”的司法救助体系,在推进依法治区进程中贡献检察力量。(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党建引领 实干担当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淄博市张店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座谈会召开 淄博市张店区:党建引领再升级 “红色科苑”展活力 淄博高新区银泰城社区:“四步走”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淄博市张店区科苑街道: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