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聚焦人才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1月24日 17:4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才为先”的思路,突出精准谋划、精准对接、精准引入,不断加大农村人才回引力度,累计回引各类人才40余名,培育本土人才200余名,全面提升了镇域企业技术研发和农村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健全体制机制,凝聚人才振兴共识。一是抓好政策引领。对照《山东省重点人才政策清单》,发挥淄博市“人才金政37条”的政策撬动效应,结合我镇产业平台建设引才项目,建立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台账,进一步明确镇域人才回引工作重点。二是强化人才政策宣传力度。通过镇公众平台,加大人才新政宣传力度;组建人才政策宣讲团,通过线下宣讲和线上宣传相结合,做到宣传全覆盖。三是配齐配强人才工作力量。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从事人才工作;抽调精干力量,开展青城籍高层次人才信息库更新完善工作,并积极组织高层次人才故乡行活动。四是建立人才工作长效机制。创新实行人才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究分析人才工作重点;创新企业走访制度,深入挖掘辖区企业高级技能工人和高层次高学历管理人员。

优化服务环境,厚植人才发展沃土。一是积极营造回引人才氛围。以青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建设乡贤馆一处,树立崇尚人才、尊重人才的导向,激励广大乡贤用实际行动支持家乡的发展。二是提高校企合作层次。借助辖区企业与山东理工大学合作契机,加强科学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强度。探索实行镇干部挂包制度,对每名有意向来青城发展的高端人才“一对一”联络,定期对接沟通,让高层次人才安心干事创业。四是积极引进各类新型企业。积极向三家新型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协助企业完成项目选址、立项手续等工作,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土地指标21.42亩,厂房1000㎡,实现企业落地快、办得好。五是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打破以行政村为主的属地管理限制,围绕村级后备人才管理,回引在外优秀毕业生,持续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

加强人才培育,筑牢乡村振兴根基。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定期调度人才工作进展情况,将人才工作纳入村级目标管理综合考核体系。二是培育新型农民。由青平社区党总支党牵头领办合作社,承接小微企业产业园用工需求,积极培育符合企业要求的技术工人,解决土地流转后群众“二次就业”问题。三是增强本土人才的影响力。推荐镇域人才参加各类评选活动,提高人才申报成功率。四是用好《人才支撑政策指引》。继续充实基层特色小镇建设人才队伍,不断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中共淄博市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2020年党建及人才工作成效明显 淄博: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暨成员单位述职会议召开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聚焦人才工作 汇聚智慧力量 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聚心聚力做好人才工作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聚力人才招引,党建力量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