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人才工作 >人才政策

桓台县:聚焦“产业链” 布局“人才链” 打造“氟硅膜氢”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2023年04月13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桓台县坚持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深入实施产业引才、理念助才、环境留才行动,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聚变,释放人才引领的“头部作用”,推动“氟、硅、膜、氢”为核心产业的高新技术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坚持产业引才,为链才聚才集聚“要素”

  紧扣“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推进人才引育创新,建设人才奔流之地,方能形成产业集聚人才、人才带动产业的共赢态势。桓台县立足主导产业集群优势,着力打造一批平台载体,促进产才融合、互通,为人才发展提供广阔舞台。一是搭建尖端创新平台。支持重点产业园区、企业承担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重点课题,先后创建东岳集团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人才工程工作站等7家、省级创新平台以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60家。支持企业通过战略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聘职聘任等形式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先后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兰化所等3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选聘32名博士专家到企业担任“科技副总”,共建合作平台20个,开展合作项目60项。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新环保”绿色环保制冷剂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与中科院兰化所合作开发的“全氟聚醚润滑油”成功应用于我国新技术验证卫星。二是搭建内育外引平台。建设膜产业示范园、新材料产业园、氢能产业园、聚氨酯产业园等园区载体,成立总规模11亿元的3支投资基金,推荐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6人、省级人才工程20人。鼓励企业在外设立的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孵化器等“人才飞地”,柔性引进优质人才。东岳集团制定实施“621”泰山攀登计划,分别在上海、北京、深圳、日本、加拿大、德国建立6个研发中心,与国际、国内氟硅领域顶尖高校建立20个联合实验室,整合1000名行业领军人才和高端专业科技研发人才。2021年,企业研发投入超过8亿元,获授权发明专利464项,主持起草各类标准79项。三是搭建协同共促平台。定期举办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暨膜产业“马踏湖”高峰论坛、氢能关键材料高峰论坛、中国·淄博国际化工新材料产业大会,吸引相关领域行业权威专家、资深企业家800余人齐聚淄博、桓台,通过主题演讲、高端对话、分区展示,推动人才创新深层次互通。开展“高层次专家桓台行”“国家科技领军人才桓台行”“博士桓台行”等系列活动,精准链接、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人才,采取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面对面”探讨技术方案等形式,推动科研平台、人才团队、科技成果落地,2020年以来,先后邀请40余名高层次人才来桓考察,会商解决研发、生产技术难题近20个。

坚持理念助才,为链才聚才健全“机制”。

  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对内产生凝聚力、创造力和推动力,对外具有影响力、感召力和吸引力。桓台县推动产业人才政策优化,建立靶向精准、务实功效的人才政策体系,不断提升区域人才承载力和创新能级。一是创新产才融合服务机制。聚焦氢能、膜、有机硅、有机氟、聚烯烃、聚酰胺、聚氨酯7条优势产业链,创新实施“四链接六协同”服务机制,为每条产业链配备“1+N”人才服务单位,组建服务专班,确立各部门“一把手”为首席服务官,积极链接人才、资本、科技、项目资源。优选28名助创、人资、金融、法务“四大专员”,将服务专员直接设在产业链上,与专班联动协同,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帮办代办、人才招引、金融服务、法律咨询等精准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政策咨询、法务诊断、融资辅导等专项服务200余次,协助申办贷款、融资等2950万元,帮助华夏神舟、东岳高分子争取省级资金3123万元,获批2022年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二是完善人才引用政策。围绕集聚壮大人才规模、激励人才发挥作用,制定出台《关于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八条措施》,系统推进引才聚才留才,打造一流人才发展环境。同时,鼓励企业制定人才引进机制,进行自主引才。东岳集团制定“股权、期权、提成加奖励”的人才激励机制,每年拿出上千万元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进行重奖,让人才有财富、有荣誉、有地位,极大地调动了科研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先后吸引全球功能膜材料领域权威的专家冯威博士等一批高端人才加盟东岳。三是助力科技创新。为集聚高精尖人才和促进成果转化提供平台支撑,推动产业创新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集成。立足东岳氟硅产业龙头优势,投资2亿元建设东岳研究院,下设氟材料研究、硅材料研究和氟硅材料检测等五大体系13个研究室,积极承担国家、省级重大研发课题。东岳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含氟功能材料领域首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7项、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6项,先后攻克氯碱离子膜、氢燃料电池膜等世界级科技难题。华夏神舟公司“一种全氟离子交换树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高强度高韧性PVDF太阳能背板膜材料及其制备方法”获“膜行业专利奖”金奖。

坚持环境留才,为链才聚才培育“生态”。

  打造产才融合发展高地,既要有创新创业的热土,也要有安居乐业、舒心生活的家园。只有把联系服务、关心保障想在前面、放在心上、做在实处,才能让广大人才从“抢过来”到“抢着来”。桓台县整合全县资源、加码人才投入,不断优化人才生活保障,营造宜居宜业环境。一是摆正“识才”态度。深化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县委书记、县长带头联系专家人才,常态化联系60名行业内重点人才,及时了解、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人才心无旁骛创新创业,推动产业发展。完善升级人才“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先后为19人办理“山东惠才卡”“淄博精英卡”,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让高品质生活看得见摸得着。二是做优“爱才”举措。全面落实人才医疗保障、配偶安置、子女就学等关心关爱政策,丰富住房供给模式,通过购置、租用等多种形式,2022年筹建人才公寓750套,根据人才层次及引进方式,实行分级分类保障,通过购房补贴及租房(生活)补贴等渠道解决人才住房难题,兑现相关补贴2166.9万元。切实将服务体现到关键小事上,把关爱落实到急难愁盼处。三是营造“敬才”氛围。举办“青年赋能才创未来”桓台青年会客厅创业论坛,促进各领域、各层次人才共同交流分享。在齐鲁创智谷建设人才会客厅,配套茶吧、报告厅、谈话室等功能区,组织辖域内各类人才开展各类团建联谊、知识宣讲、文化讲堂等活动,打造“人才之家”。在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区建设追梦文体馆、健身运动场地、休闲生活设施,丰富园区内青年人才“八小时外”生活。在县融媒体“i桓台”客户端开设“才聚桓台赋能发展”专栏,对优秀人才进行集中展示,及时发布人才工作动态、人才政策解读,先后采发专题新闻21条,营造出识才爱才敬才用才蔚然成风的浓厚氛围。(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淄博人才链 桓台县:建立“四链接六协同”产才融合工作机制 淄博: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暨成员单位述职会议召开 桓台县:构建三级人才服务网络 高青县:产业链上“党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