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党建聚焦

周村区大街街道:强基固本促服务,锐意改革谱新篇

2021年01月21日 09:4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大街街道位于周村区城区西南部,面积5.94平方公里,人口3.97万。街道辖6个社区,其中2个村改社区,3个城市社区。党工委下设6个社区党委,7个直属两新组织党组织,2个机关支部,共计63个基层支部,党员1939名。近年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服务力、公信力不断提升,推动辖区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坚持一抓到底,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责任层层压实,任务才能层层落实。大街街道充分发挥党工委核心领导作用,通过“书记抓、抓书记”,抓好“土穰细流”,多积“尺寸之功”,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不断夯实。

带头落实第一责任。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书记只有“不甩手”,才能当好“一把手”。街道党工委书记以身作则,每月主持召开1次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认真制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和抓基层党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3个清单,认领1项党建攻关项目。带头为辖区党员上党课、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做到既“挂帅”,又“出征”,以上率下,真正将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

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每半年开展1次党工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双向约谈”,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积极落实班子成员抓党建“五个一”制度,每名班子成员建立1处党建联系点,解决1个党建突出问题,培育1个党建特色亮点,为联系点党员上1堂党课。做到班子成员抓党建人人有责、人人担责、共责共担,群策群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层层传导压力至基层支部。抓好党组织书记“关键少数”,开展社区书记抓党建“季述季评”,每季书面述职、每半年会议述职,“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群众代表现场评议打分。认真落实党务督察制度,每月确定1项督察重点,随机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到位。述职成绩和督察情况计入年终考核,真正使“软指标”成为“硬框框”。

坚持强基固本,大力加强基层服务保障

基础不牢固,地动山摇。大街街道始终将夯实基础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要保障,通过加强阵地、队伍、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力、公信力。

打通党群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街道投资80万元建成“志愿者之家”,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设置、完善功能、提升硬件,营造了浓厚党建氛围。4个城市社区在用好用活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和阵地建设专项补助基础上,高标准开展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工作,辖区全时党群服务格局初现。与此同时,街道依托“互联网+”,在落实好“五代理”基础上,试点电子公章业务,实现了不出社区办理各类证明、盖章,进一步简化了办事流程,提升了党群服务效能。

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服务力。狠抓班子建设,落实好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重要制度。党工委班子团结有力,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加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选派督导员,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集中活动日”“早来半小时、晚走一小时”学习法。为辖区近200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实现了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严格党员组织管理,打造忠诚担当干净的党员队伍。

铸就基层坚强战斗堡垒。一年来,新成立山东众智达党委、红烛志愿中心支部、青年人才协会支部等1个二级党委、7个党支部,对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进行了优化调整,实现了“两新”组织党组织全覆盖。同时,按照“制度落实年”活动要求,为基层党组织统一配备档案橱、档案盒和基层党建读物。及时组织各基层支部学习制度汇编,并逐一对照检查制度落实情况,划分“四型”支部。每个支部至少查找出3个问题,列出清单和整改方案,努力打造“过硬支部”和坚强堡垒。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利民惠民大街样板

改革创新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提升服务实效、树立党的良好形象的必要举措。大街街道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激发党建活力,释放改革创新红利。

 打造红色志愿服务新模式。今年街道以提升全域志愿服务水平为书记突破项目,创新开展“萤火工程”网格志愿服务活动,对有需求的弱势群体进行志愿帮扶,并建立“街道-社区-网格”三级志愿服务体系,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创新开展志愿者“打折卡”奖励机制,进一步提升志愿者的积极性。同时,志愿者们积极投入到街道社区棚改、拆违等中心工作中去,成为一支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志愿者精神在街道薪火相传,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打造相融互促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街道充分利用辖区企事业单位众多这一优势,积极整合辖区单位党建资源,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聘任16名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兼职委员,与各单位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定期举办“大工委”会议,深入研究共驻共建工作。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阵地,不断丰富共驻共建活动载体。国税局、地税局的税法宣传员经常在辖区讲解税收知识,为党员群众答疑解惑;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定期到社区、学校举办专题讲座,宣传无偿献血;元宝湾社区的党性教育基地、科普基地和老年公寓,逐渐成为辖区在校学生学习党史、走近科学和假期实践的重要阵地;荣和社区的“党员之家”,日益成为辖区党员群众学习娱乐的重要场所;元宝湾社区的“五老”志愿者、长安社区的“爱心储蓄”志愿者们活跃在“五长制”、创建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中;古商城景区支部成为宣传党建、服务游客的重要窗口。(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 我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沂源县:推进基层党校建设 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我市开展首批基层党建示范镇(街道)创建工作展示评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