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建设人民满意的美好将军路

2021年01月14日 08:5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科学发展观点评.jpg

2020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将军路街道以新时代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聚力挖潜多点赋能,担当实干全力攻坚,紧紧依托“一河一山一城”优势,积极探索新生态经济带、新文化中心区、新核心商贸区、新生态宜居区“一带三区”的发展路径,开创了新时代现代化新城区建设新局面。

  一、坚持红色引领,打造“一红带五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局面

  始终把党的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开拓思路,创新探索,全面打造红色物业、红色网格、红色业委会、红色志愿、红色驿站“五红”基层党建格局,形成“一红带五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局面。颐泽社区“红色物业”将党组织建立在物业上,“红色物业”成为“人民群众的满意物业”。南苑社区“面对面恳谈会”,以社区党员为骨干的“红色业委会”成为居民利益诉求的“发言人”。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紧紧融入开放式组织生活,党员政治生活更严更实更细更活。全面完成20个村居集体经济合同规范清理,集体经济增收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战疫考验初心,20支先锋队、32个先锋岗,1774名党员始终战斗在一线。

  二、坚持绿色赋能,打造围绕“一河”的新生态经济带

  坚定不移推进“一河”生态建设,高起点高标准实施围绕柳泉湿地的淄川南部现代化新城区开发建设,打造以水为脉、以绿为韵、以文为魂的淄川城区南部景观带。历经4年艰苦工作,全力攻克孝妇河公义段养殖户阻塞河道顽疾,完成七里段沿河企业拆迁,清淤70多万立方,孝妇河淄川段沿河水清路畅。坚定不移把发展点深入到“绿水青山”上,紧紧依托南部生态新城框架,规划实施围绕“一河”的新生态经济带,力促“绿水青山”蜕变“金山银山”。依托“一河”生态资源,引进实施南部新城、山水文园、山川重组、万达广场等一系列开发建设项目,拆迁28万平方,迁坟1000余冢,移植树木10万余株,淄川南部新生态经济带渐成雏形。坚持不懈抓环保、抓安全、抓巩固,集中开展企业清洁生产、环保督查600多次,力促企业加快转型。聚焦聚力“双招双引”工作,超计划完成引资任务,绿色发展再增活力保障。

  三、坚持文化赋能,打造围绕“一山”的新文化中心区

  始终把文化引领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近年来,按照区“东文西商、南拓北延、传承鼎新、靓水纳山”战略部署,以生态文化建设为重点,先后规划建设淄川体育公园、南部森林公园、淄川南部小学、淄川特教中心等文教工程,围绕“一山”逐步形成综合教育、体育、文化、生态的淄川新文化中心区。颐泽社区是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通过五红领航、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成为集党建、文化、生态、平安等多个品牌示范社区,成为新时代红色地标、绿色生态“双典型”。以此为带动,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充分挖掘村居文化资源,累计投入200多万元先后打造慕王“千年孝乡”、西关一“商城记忆”、西苑“九香西苑”、公孙“十个公孙”、七里“七里七品”等新时代文明文化亮点,文化名片亮丽村居,文明正气蔚然成风。

  四、坚持开放赋能,打造围绕“一城”的新核心商贸区

  坚持不懈推进大项目引领,全力以赴推进现代化新市场建设、老旧市场调整优化,紧紧围绕现代物流、现代市场功能定位,立足纺织服装、城建棚改、机械制造、电子商务、文旅创新、现代服务、居家养老等优势产业,策划引进一批现代服务业好项目新项目,打造全面繁荣的现代商城。全力推进以淄川服装新城为重点的新市场建设,打造淄川现代商贸服务业中心。抓好以服装城为代表的老市场提升,推进西关老农贸市场改造,规划一批现代综合市场、城市综合体,打造鲁中商城现代商品集散中心。积极发展与现代商贸业目标相支撑的现代物流,实施东西联通,打造鲁中商城现代物流中心。整合南部新城宜居区美食一条街、夜文化一条街,依托教娱城初步策划西部老城宜商区鲁商文化推介区,打造新商城夜经济中心。淄川服装城在疫情中稳定平安发展,教娱城建设激发商城新生活。

  五、坚持环境赋能,打造依托“一河一山”的新生态宜居区

  紧紧围绕“城市更新、绿色改造”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服务,依托“一河一山”打造淄川南部城区新生态宜居区。推进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商城西路拆迁、文峰路东延,以及村居道路“户户通”,打造交通新框架;推进南部新城开发、般河郦景棚户区改造,建设一批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环境优美、设施功能齐全的现代居住区,打造宜居新亮点;推进南部森林公园福禄山庄拆迁、柳泉湿地公园主路贯通,打造秀美新景观;推进村居美化净化绿化亮化,路域环境整治、背街小巷治理,打造城市新形象。围绕“四新”建设,全街道全年城乡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重要攻坚工作累计投入500多万元,集中整治行动1200多次,根治顽疾3000多处,“五化”面积50多万平米,城市“脏乱差”痈症基本根治。

  六、坚持服务至上,打造“人民满意幸福”的美好新民生

  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全力推进各项民生事业,让美好民生惠及全街道群众。战疫情,保家园,不惜一切代价,先后投入500多万元的人力物力财力,为全街道6.6万人民筑起牢固的生命健康安全防线。为民生,办实事,大力推进燃气工程,实施完成村居供暖工程,温暖千家万户。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党的事业、民生大事来抓,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爱心救助累计近100万元。积极响应市区关于实施“一号改革工程”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一次办好”改革,完成“一窗受理”设备改造、零基础事项办理流程再造。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经济复工复产,争创市级“四型就业社区”,群众就业创业复工复产更有效率,更有活力。(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川区举办“两新”组织党务工作培训班 淄川区:创新党员教育形式 推动工作再落实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