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淄川区人社局:下好“先手棋”抓好“新开局”

2021年03月03日 10:0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节后伊始,淄川区人社部门迅速贯彻落实省工作动员会、市落实突破年动员会议和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及时召开思想作风整顿活动暨工作动员会,聚焦聚力“保就业保民生”任务落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认真落实“争、拼、闯、快、优”工作作风,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切实促进人社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稳定就业  促进创业

  节后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线上招聘活动10余场,提供岗位需求2100余个。到镇办大集开展线下小型招聘活动,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有效就业信息。开行“菏泽-淄川”返岗就业专车,保障外地工人及时返岗。围绕农村转移劳动力实际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短平快技能培训。筹备开展创业训练营,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进一步优化创业担保贷款申办流程,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扶持。

完善保障   落实待遇

  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大参保覆盖面,在扩面征缴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推动未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动态清零,实现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稳步推进社保征缴改革,做到“稽核一户、缴纳一户、落实一户”。及时足额发放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待遇,不断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利用大数据共享数据信息,推进电子档案数字化建设。

挖潜上新  集聚人才

  加强人才调研,注意挖掘潜力,着重在省级人才重点工程培育、平台载体建设提升上下功夫。利用北京、重庆、成都等中心城市地位,重点建设3—5个人才工作站,积极打造人才招引的“桥头堡”“主阵地”。分解人才招引的任务台账,制定分步推进措施,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统筹谋划“名校人才特招”计划,放宽“双一流”毕业生面试条件,最大限度选拔优秀人才。

强化执法   维护权益

  劳动监察强化执法检查,重点排查节后新开工及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分账管理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筑牢整治欠薪“第一道防火墙”。仲裁部门积极推广使用“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不断拓展和完善调解功能,逐步形成镇办调解组织为主、企业调解组织为辅的多元化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体系,更好地维护企业和职工权益。

优化服务  打造品牌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弱、松、庸、慢、散、懒、推”等问题,在全系统内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推进“互联网+人社”建设,大力开展网上服务、移动服务、自助服务,实现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深化人社领域的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加大减证便民力度,继续打造好“温暖人社”服务品牌。(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川区举办“两新”组织党务工作培训班 淄川区:创新党员教育形式 推动工作再落实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