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综合考核 >工作动态

淄博市淄川区:提升综合考核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2022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2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聚焦聚力市对区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任务承接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提升综合考核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综合考核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挥棒”作用,为“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作出积极贡献。

  印发三个制度文件,制度流程规范化

  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将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上升为规范的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工作质效。今年6月份,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综合考核工作,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对上沟通对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综合考核目标导向过程管控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强化市对区考核结果运用的通知》三个制度文件,围绕综合考核全过程,聚焦对上沟通、过程管控、结果运用3个关键环节,抓牢抓实市对区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任务的承接落实,从建立健全全过程、全方位的制度体系出发,把各项工作制度立起来,真正推动综合考核不断走向规范化。

  建立“四本台账”,分析研判精准化

  分门别类建立考核工作台账,推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制落实”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部门指标运行台账”。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将各自承担的考核指标任务逐项细化分解,确定分管负责人、具体责任人,明确年(月)度目标、推进措施,形成“部门指标运行台账”。二是建立“全区综合考核指标台账”。及时调度考核指标进展,梳理汇总形成“全区综合考核指标台账”,区分优势、短板指标,抓好跟踪监测预警。三是建立“对上沟通对接情况台账”。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与市考核主管部门对接一次,掌握数据排名,做好横向对比,形成“对上沟通对接情况台账”。四是建立“统计指标台账”。统计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分析研判,找准业务工作与统计工作最佳结合点,形成“统计指标台账”,将工作成效充分反映到统计数据上。

  建立“七个一”工作法,过程管控精细化

  抓实“月度推进单元”,建立承接市对区考核过程管控“七个一”工作法。即:一是每月一调度。每月20日,调度指标进展和对上沟通对接情况,向分管区领导发放“工作提醒”。二是每月一汇总。每月25日前,汇总考核数据信息,更新完善“四本台账”。三是每月一研判。每月30日前,分管区领导召集分管领域考核调度会,查摆短板弱项,研究提升措施。四是每月一分析。次月5日前,形成月度分析报告,呈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五是每月一预警。以提醒预警函、区领导约谈等形式,抓好落后指标整改提升。六是双月一调研。每两月进行一轮调研,现场查不足,当面想对策,会后抓整改。七是双月一会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两月召开一次会商研判会,排名小组前两位的作经验交流,排名小组后两位的作表态发言。

  实行三级联动、督考合一,跟踪问效常态化

  树立全区综合考核工作“一盘棋”思想,凝聚工作合力,构建分管区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三级联动”的责任链条。将市对区考核指标层层分解,全部落实到分管区领导,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定期向分管区领导发放“工作提醒”,反馈分管领域指标进展、存在问题等,提请召开分管领域指标调度会。对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月度排名小组末位的,向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发放提醒预警函,连续排名小组末位且无明显改善的,提请分管区领导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今年以来,共发放26份提醒预警函,提请分管区领导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6人次。同时,为进一步树立“奖罚分明、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将牵头部门责任单位承接市对区考核结果与年度综合考核等次、干部使用“双挂钩”,并作为巡察、述职重要内容。(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 市委组织部对疫情防控一线公务员开展专项考核 临淄区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年度考核工作 淄博市博山区委编办“136”方式 全力做好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 市委组织部对疫情防控一线公务员开展专项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