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综合考核 >工作动态

高青县:探索“摘星夺旗”考核机制 强化重点指标过程管控

2023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高青县探索实行镇(街道)“摘星夺旗”季度考核机制,对部分重点指标月通报、季考核,进一步强化指标的全时段监测、全过程管理,助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科学设计考核方案。印发2023年度全县高质量发展季度“摘星夺旗”考核办法,分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城乡融合样板区建设、双碳生活示范区建设、品质民生引领区建设、创新创业活力区建设5个模块设计考核体系,每季度进行考核。根据各模块考核得分,从高到低对各镇(街道)以“9星”至“1星”逐级评星;对综合成绩居前3位的镇(街道),挂“提效争先勇当排头”红旗;对较上季度提升2个及以上位次且总成绩不列后3名的镇(街道),挂“提效争先进位赶超”红旗。

  精心选纳考核指标。梳理市对县考核重点指标、市县重点工作任务,在广泛征求各考核责任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反复论证,将部门提出拟纳入季度考核的50余项指标精简为21项,在全面承接市县重点任务的同时,着力减轻镇(街道)工作压力。优化指标细则设计,重点考核指标的主要方面或关键数据,变“面面俱到”为“重点突出”,坚决杜绝考核宣传报道、材料报送、人员配备等非成效性内容,引导镇(街道)抓好重要方面和关键环节。

  合理运用考核结果。每季度印发考核成绩通报并通过县级媒体公开“晾晒”。对单项指标列末位的镇(街道)发放提醒函,逐项列明末位指标,亮灯预警,指导镇(街道)靶向攻坚,精准提升。一季度考核情况作为摸底参考数据,考核结果不纳入年度考核成绩,半年、三季度、四季度考核得分,分别以40%、20%、40%的比例,计入年度综合考核成绩。当前,已完成第一季度考核,发放提醒函9份,反馈落后指标26项。组织召开“五区建设摘星夺旗”第一季度考核成绩反馈会议,发改、工信等6个考核责任部门面对面向镇(街道)解读考核细则,点对点分析落后指标数据,助力镇(街道)精准整改提升,助推重点工作任务高效落实。(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供稿)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桓台县健全考核工作过程管控推进机制 高青县:实行“双督查”机制 深化黄河流域专项考核 淄川区:建立“七四三”综合考核全程管控机制 淄川区:建立“七四三”综合考核全程管控机制 桓台县委组织部召开第二季度部机关考核表彰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