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最新动态

桓台县纪委监委:贯穿拧紧责任链条 推动形成巡察整改监督合力

2020年12月29日 14:3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桓台县纪委监委切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贯通联动各项监督,压紧压实问题整改责任,着力推动形成巡察整改监督合力。每轮县委巡察后,将巡察监督情况向县委书记专题会议进行汇报,县委书记点人点事,现场交办整改事项,通过分管县领导直接抓、县纪委监委督促抓、县直部门单位全面抓,坚持系统思维,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分类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见底见效。

       县分管领导提级交办重点压责。创新实施“巡察反馈+廉政谈话”模式,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充分履行“一岗双责”,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责任。在县委第十轮巡察反馈工作中,4名分管副县长分别参加县委巡察机构向问题相对较多的5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反馈会,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责任,并结合巡察发现问题与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针对巡察3家县属医院党委发现的共性突出问题,分管副县长组织召开县卫生健康局和3家医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提级反馈会,通报《医疗卫生系统共性问题清单》,要求县卫生健康局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运用系统思维,从县级层面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深入挖掘问题根源和体制机制障碍,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达到“巡察一个系统、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县纪委监委日常监督联动督责。以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为抓手,打通联动贯通路径,将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县委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体系平台”,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对慢整改、假整改、虚整改等问题及时跟进纠偏、预警和问责,并选取6个被巡察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述责述廉,占述责述廉部门单位的75%。针对县委第二巡察组撰写的《关于严格执行干部问责决定的专题报告》,跟紧开展同类事项全面检查,在全县范围内对近三年来96名受处分人员处分执行情况进行现场督导,督促整改问题15个,并会同县委巡察机构印制《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方式及其影响对照表》,发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作为日常工作重要参考。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发现的个别党员违规借贷问题,随即部署开展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借贷获利专项清理,选取3起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职能部门单位各司其职专项履责。针对巡察发现的全县面上共性突出问题,形成11份专题报告,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向5个相关部门单位交办整改任务,既改点上问题,又促面上提升。针对被代管事业单位融合问题,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委编办,对11个主管部门和16个代管中心进行了专题调研,并举办第二期“攻坚夺标论坛”之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有机融合——走进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推动代管部门转职能、转作风,抓融合、抓优化。针对意识形态方面问题,县委宣传部对意识形态存在薄弱环节的23家部门单位开展专题培训,对9个镇(街道)、8个县直部门理论中心组学习及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针对机关党建方面问题,督促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召开机关党务培训会,对73名党务工作者开展培训,并将党建工作细化融入到月度考核。针对财经纪律方面问题,督促县财政局对被巡察单位涉及的财经纪律问题整改情况逐条审核把关,督促收回违规资金,补充完善会计凭证资料,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问题;举办政府会计制度培训直播课,并对22家部门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情况进行抽查。针对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督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推进问题整改,目前整改率达95%以上。(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桓台县:“线上+线下”党建引领“红色矩阵” 桓台县:党校教育下沉 党员素质上升 桓台县新经济发展座谈会召开 淄博市桓台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2021年工作务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