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最新动态

共青团桓台县委:不忘跟党初心 ​勇担青春使命

2020年12月31日 15:1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共青团桓台县委在县委和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锐意进取、奋发改革,推动全县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坚持思想政治引领 旗帜鲜明唱响主旋律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推动学习进团课、进支部,引导青年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团员青年政治学习制度化、日常化。

       广泛开展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紧紧抓住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5周年、改革开放45周年等重要节点,用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生动教材,因势利导地加强青少年党史国史、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深入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他们把朴素的爱国情感上升为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性认同。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组织开展“国学达人”挑战赛等活动。用好榜样引领,开展“最美青年”“村村都有好青年”“优秀青年志愿者”“美德少年”等典型选树活动。持续用好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文明号等实践育人载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着力开展网上思想引领。加强团属新媒体建设,积极策划开发新媒体网络文化产品,提升线上影响力和话语权,扩大以“桓台青年之家”为核心的青年“朋友圈”。做好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深化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多做贡献。

  坚持围绕中心大局 引领青年建功新时代

  坚持党建带团建原则不动摇。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青年人才协会,选树“村村都有好青年”,广泛团结凝聚基层团员青年,团组织力量不断壮大。稳步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基层团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活力显著增强。规范团员发展管理,严肃团的组织生活,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积极推进团的基层阵地建设,建成6处“青年之家”。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党内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团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锤炼,塑造了团干部健康向上形象。压实政治责任,真正发挥好青年人才协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作用,团结凝聚基层广大青年,为党团组织输入新鲜血液。聚焦青年烦心事、操心事,多做雪中送炭的具体服务。着力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持续深化希望工程。寓服务青年于服务大局之中,做实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纽带,不断提升青年获得感、认同感,团结带领更多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聚焦工作主线。持续推进“青鸟计划 才聚桓台”项目、“村村都有好青年”示范带动工程、青春扶贫项目、“青”字号志愿服务品牌,充分调动青年参与积极性,拓宽青年参与渠道,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推动桓台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展现作为。

  坚持纵深推进改革 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纵深推进共青团改革。坚决贯彻落实全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推动基层团建纳入党建工作整体部署、同步推进、一体考核。发挥镇(街道)青年工作委员会职能,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设立青年工作委员会。打造非公企业团建示范点,建设有实际作用的“两新”领域团职,推进组织覆盖密度和活跃度双提升。实现“智慧团建”日常化、规范化运转,打好“学社衔接”攻坚战,持续抓实团支部整顿。进一步聚焦学校共青团主责主业,集中在思想引领、实践育人、激活团支部活力等方面发力,进一步巩固团的源头地位和战略基础。深化少先队改革,规范县级少代会召开,推动学校少工委普遍建立,在全县推开“分批入队”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县级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创建工作。

  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常态化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两制一课”、同级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双重领导、团费收缴使用等制度,及时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从严管好团员队伍,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入团关,提高团员质量。严抓团员先进性教育,把更大功夫下在入团以后,稳妥处置不合格团员。从严管好团干部队伍,对照“好干部”标准,教育引导广大团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密切联系青年、带头遵守团章团规、带头严格自律,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青年榜样。

  不断加强团的机关党的建设。政治性是共青团第一位的属性。要强化党的意识,自觉把团的建设纳入党建总体格局,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性安排。加强团干部教育管理,抓好“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净化团内政治生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桓台县:党校教育下沉 党员素质上升 桓台县新经济发展座谈会召开 淄博市桓台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2021年工作务虚会 桓台县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