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博山区:弘扬焦裕禄精神 做好新时代司法答卷

2022年04月22日 21:49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焦裕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品质内核,激励一代又一代法院人砥砺前行。今年正值焦裕禄同志100周年诞辰,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是焦裕禄精神的起源地,博山区人民法院弘扬焦裕禄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定信念、熔炼公仆情怀、锻炼奋斗精神、淬炼道德情操,让焦裕禄精神在法院熠熠生辉。

树立焦裕禄忠诚如山的坚定信念

从在博山开展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到洛阳矿山机械厂夜以继日的技术改造攻关,再到兰考战天斗地的整治“三害”,焦裕禄一生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是焦裕禄精神永恒的政治底色,也是法院人始终恪守的政治品格。

博山区法院传承焦裕禄精神,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创新推行党员绩效告知函制度。每季度函告党员法官质效完成情况,党员法官在党性上剖析指标落后原因,在思想上激发担当履职的动能。

140份绩效告知函培根铸魂已经初显成效,全国法院先进个人于杨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站了出来,推动质效指标持续位居全市第一方阵。推行“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程、“党建六+”等党建新模式,荣获67项区级以上荣誉表彰。

亲民爱民是焦裕禄精神的核心要义。焦裕禄时刻将群众冷暖挂在心头,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

群众所需,即为法院所行。博山区法院传承焦裕禄精神的为民情怀,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19次,出台便民措施23项,让群众的幸福感可触可及可持续。针对山区的偏远企业、弱势群体,成立上门服务队,组织入户服务40余次,将司法服务送至田间地头、工厂车间。

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既是焦裕禄倡导的工作方法,也是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精髓。博山区法院积极创建新时代马锡五式人民法庭,在镇办村居设立12套“E+巡回智慧法庭”,在矛盾集中多发区域设立法官驿站、门前清诉源治理工作室等平台,打造融合预警联动、在线调解、法治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法治“大礼包”,2021年在群众家门口就地化解了2200多起矛盾纠纷。

学习焦裕禄担责如山的奋斗精神

面对“三害”肆虐的兰考,焦裕禄发扬“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走访了120多个大队,标记了全县84个风口、1600余个沙丘。为了弄清楚碱地的性质,他一口一口品尝碱土,反复探索实验,总结出了排涝治碱、开沟淋碱、盖沙压碱的科学方法,实现了万亩沙丘变良田的人间壮举。

困难所在,即为法院所趋。博山区法院传承焦裕禄精神的创新品质,在个人破产、助企服务等领域攻坚克难、破冰前行。在保障债权人正当权益、债务人基本生产生活的基础上,妥善审结山东省首例个人债务清理重整案,帮助“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造血新生”。

作为老工业区,当前博山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转型关键期,博山区法院助企工作室在为助企纾困解难上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推行“清单式”助企服务,通过走访座谈、调查问卷等形式问需于企,开通线上“助企直通车”推送利企政策、资讯94条。推行“点单式”培训服务,根据企业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培训内容,结合典型案例、热点问题提供上门培训服务6次,培训企业负责人300余次。推行“订单式”服务,每年选取2个区重点行业,为其量身定制法律风险手册,提供法律风险防控系统计划。

为构筑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阵线,博山区法院在全市率先启动“无讼村居”创建工作,将万人成讼率、万人失信率纳入平安博山建设考核,并联合网格力量、行业协会、人民调解构建多元解纷网络,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

培养焦裕禄清正如山的道德情操

焦裕禄始终恪守清正廉洁的准则,在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私利、捞好处。

廉政所本,即为法院所持。从当初焦裕禄亲手制定的《干部十不准》,到如今《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司法领域以自我革命的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博山区法院有针对性地出台28项抓源治本长效机制,织密内外联动的廉政监督网,夯实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出台《关于创建“六廉”政法机关活动的工作方案》,聚焦易复发、易反弹、易忽视的风险问题开展“腐源”治理,争创“班子领廉、学习育廉、文化养廉、制度保廉、活动兴廉、监督促廉”的“六廉”政法机关。

深化法院廉政文化创建。在线下,以焦裕禄纪念馆为思想教育基地,通过瞻仰焦裕禄雕像、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事迹讲解等砥砺清正初心。在线上,依托新媒体开设“清廉讲堂”和“裕禄讲堂”专栏,加强廉政道德教育,营造向善向上的文化氛围。发放《致我院干警及家属的一封信》,以支部为单位组建家风家属助廉群,常态化组织家属学习、反馈思想动态等活动,积极构筑八小时之外党风廉政“防火墙”。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转作风抓落实活动,围绕庭审、诉讼服务、裁判文书制作上网过程等方面的8个重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树立“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引导干警以干净忠诚担当的实际行动,做好新时代赶考路上的司法答卷。(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学习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 博山在行动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转作风抓落实——博山区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系列活动 中共博山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扎实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转作风抓落实工作 中共博山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扎实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转作风抓落实工作 我市举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激发见贤思齐之志 提升干事创业之力 为“走在前、开新局”注入强大精神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