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高青县:“红色物业”激发老旧小区治理“新引擎”

2022年09月06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城市社区中老旧小区管理问题涉及广大居民切身利益,它既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当前社区治理中矛盾比较集中的领域。为不断提高城市基层治理效能,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国井社区以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着力点,打造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的“红色物业”,补齐居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短板”,有效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国井社区现有36个小区,其中25个为老旧小区,17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受制于土地空间紧缺、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滞后、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等因素,老旧小区的综合治理和生活品质提升面临诸多困难。

面对种种不利因素,国井社区以网格化为基础,以“公益+志愿”服务为载体,秉承“红色物业公益为民,党建引领项目运作”的服务理念,通过整合资源,改进服务方式,成立“红益家”公益性社会服务组织,组织社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双报到”单位、共建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持续为居民提供卫生清理、裸露土地整治、关心孤寡老人、走访留守儿童、公共基础设施更换、代送物品服务、家政服务等细致入微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步探索出一条老旧小区红色性、公益性、服务性的社区志愿服务新路径,从而搭建起人人共建、人人共治、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

在制度建设上,国井社区通过“完善体系—建章立制—征集民意—形成需求清单和服务菜单—设立岗位—认领岗位—开展活动”的形式,依托“红益家”公益性物业服务组织,形成了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的社区网格管理服务长效机制。

为充分了解和掌握居民所急所需所盼问题,国井社区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聊等方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建立居民需求清单,量身定制服务菜单,细化服务项目,制定多项制度举措,并协调多部门开展“一期一会”,对基层治理中需要协调解决的大事、关系民生福祉的实事、居民无力解决的难事进行共议共商,持续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档升级。

针对老旧小区管理的“盲区”,国井社区创新设置了多个“红益家”爱心公益岗位,要求党员和志愿者们根据自己的特长认领岗位,同时还鼓励“双报到”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签订“互助”模式的老旧小区服务协议。

针对老旧小区不同群体的需求,国井社区创新推出“新带老”帮扶机制,要求新建小区的专业物业服务企业与老旧小区进行结对,共同组建“红益家”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社情民意联排、困难家庭联帮、邻里互助联动、政策法规联宣、环境卫生联治等党建项目联建活动,实现了居民受益与增强服务的双向良性循环。

自2020年1月成立“红益家”公益性社会服务组织以来,国井社区整合资源,以片带面,进老旧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其中,“美丽家园周周见”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114次,消除老旧小区安全隐患64处,调解居民矛盾纠纷700余次,更换公共部位基础设施60余次,走访看望独居、留守儿童32次。

接下来,国井社区将充分发挥“红益家”公益性社会服务组织作用,制度化规范化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结合区域特点,由单个小区改造向集中连片改造纵深推进,逐步过渡成由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市场化管理的新型小区,力争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实现专业化物业服务全覆盖,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下的老旧小区“红色物业”长效管理。(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订单式”红色物业用“红心”暖民心 淄川区将军路街道:打造“红色物业” 共建“人民社区”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红色物业,激发城市社区精细化服务新动能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 “红色物业”激活半城半乡“全盘棋” 桓台县马桥镇信用赋能红色物业 积分奖惩推动社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