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盛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鹿成香:党员有担当 党建有活力

2020年12月28日 14:4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鹿成香,女,1980年4月生,中共党员,沂源县盛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沂源海赢食品有限公司经理。2001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众筹”建学校,柔肩撑起晴朗天

熟悉鹿成香的人至今还记得,2018年1月她上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队竞标了一系列乡镇中学的建设施工,当时这类工程要求特别高、施工难度大、盈利很微薄,关键是资金不到位,动辄需要企业先行垫付开工,多家拥有同等资质的建筑企业担心资金回流和周转不畅受影响,对这类工程不感兴趣。

然而,鹿成香做事拥有自己的思路。“幸福是拼搏出来的,品牌是实干出来的,企业发展没有坦途,别人害怕的困难我们要想办法克服,别人不屑于干或不敢干的事情我们要善于或敢于来干,干就干好,干就干出样子来!”鹿成香既是这样说的,又是这样做的。

自2017年以来,沂源县盛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相继中标了沂源县西里中学、中庄中学、石桥中学、南鲁山中心小学、悦庄青龙山小学、石桥葛庄小学及数家幼儿园的建设施工,尤其难忘的是在建设西里中学新校时,公司垫付资金数额大,施工周期长,无论是下雨还是下雪天气,鹿成香换下靓装,头戴安全帽、脚踏千层底,常年靠在工地上,研究施工方案,监督施工质量,调度进展情况,克服资金难题,与员工们同吃住、共进退,及时稳定了工人思想,在企业最困难的时间里,这位八零后的企业女总管,提出了“众筹”渡难关的想法。对此,有人不理解、不看好、不支持,认为这是拿着员工自己的血汗钱,去干不知道能否回本的买卖,万一赔了将血本无归,工作一时难以推进。

关键时刻,鹿成香率先垂范,先是把家底掏了出来,同时拿自己的成长经历向公司中层“现身说法”:“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娃出身,之所以能有今天,一是从小接受了学校的良好教育,有了知识才能为这个社会做贡献;二是得益于大家伙多年以来对我的关爱和扶持,一路走来我们就像一家人。现在是我们团结一心,为教育事业做事情的时候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这是为社会造福,干的是良心工程!”在她的真诚引领和感召下,公司员工深受触动纷纷集资,及时解决了资金难题,使中学建设工程最终得以按时保质交付,确保了全镇2000余名学生统一搬进了敞亮的教学楼顺利开课。

当年,该工程还荣获了淄博市优良工程,建设施工款项全部到位,这漂亮的一仗不但让公司员工对鹿成香有了莫大的信任,也让公司在社会上拥有了更好的口碑和美誉。接下来,公司相继承建了全县沂蒙佳苑、印象书香、翡翠馨居、高庄社区等一系列重点住宅工程建设,城建项目多次获得市级文明工地、市级优良工程等荣誉称号。

“冻人”风景线,关键时刻冲在前

俗话说,关键时刻最能看出一个人的意志和品质。鹿成香不只在拓展和攻坚公司主业上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更体现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社会担当。

2020年初,“新冠”疫情首先在湖北武汉集中爆发,鹿成香不但日夜操持企业,也时时关心国事,并且很早就敏感地意识到,这将是一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艰难战役。

“抗击疫情,不给社会添乱,首先要做好企业员工的自身安全防护。”疫情防控期间,鹿成香每天都到企业现场办公,实时了解疫情防控动态,及时向员工传达上级指挥部要求,做到员工100%覆盖;企业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统计企业员工健康状况和疫情信息,全面排查梳理疫情风险。

同时,早在大年初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开展之际,鹿成香就召集公司党支部班子开会,研究决定向所在街道办事处捐款10000元用于一线抗疫,在社会上倡导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风气,为全县企业做出良好表率。同时,鹿成香还多次代表公司向和源社区等一线抗疫人员,捐赠方便面、火腿肠、牛奶、咸菜等生活物资,时间纵贯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不仅如此,公司接到街道办防控任务,在县第一中学家属院设立防控点后,鹿成香带领公司16名党员坚守岗位、风雨无阻,配合有关部门严格履行宣传预警、环境消毒、体温测量、人员劝返、走访排查、矛盾调解等任务繁琐繁重的工作。2月6日傍晚,沂源降落一场大雪,前一天已经有轻微感冒症状的鹿成香,心疼公司元老、年龄比自己大二十多岁的崔叔,让值了一天白班的老崔先回家休息,她和两名年轻党员冒着大雪坚守在执勤岗位,傍晚7点,为其送饭的丈夫和儿子在车里远远看到她浑身湿透、眉毛上还沾着雪花,站在雪地上执勤的情景,忍不住泪水模糊了双眼。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人劝鹿成香,你一个弱女子,又是企业负责人,捐款捐物表达心意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天天到劝返点上来受冻。鹿成香听了说,“我受党多年教育和培养,这个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支部书记就是一名战斗先锋,什么时候最能体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就是这种危急关头,虽然我是名女同志,大不了身上多穿点,哪怕天气再冷,我们报效国家和人民的心永远是火热的!”

由于鹿成香身体单薄,身材苗条,站在劝返点其他男同志身边显得格外“冻人”娇小,但整整历时35天时间,她用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严苛细致的耐心,带领党支部成员圆满完成了指挥部交予的各项任务,受到了历山街道办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疫情防控期间,鹿成香公司党支部所在劝返执勤点累计测量体温4000余次,环境消杀200余次,重点核对、排查85人,劝返外来群众17人,调处矛盾纠纷15起,成为驻扎在沂源城区风雪中的一个坚强堡垒。

“犯傻”犯到底,有情有义做奉献

鹿成香抓企业,除了抓好建筑主业,还特别注重公司员工思想文化建设。为此,她要求公司党支部严格履行职责,按照规定动作组织开展好党的活动,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评比、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做到了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

她每年出资10余万元用于企业文化建设,在公司内建立了标准化的图书阅览室,订阅各种党报、科技杂志、文学信息等刊物及报纸上百种,鼓励员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强化提高员工素质,重视特殊节点的教育学习,组织重温“七一”党的生日、国庆日祖国光辉历程,参观红色革命基地,观摩非遗文化展览等。

从一名财务人员成长为企业负责人,鹿成香深知这里面有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更有父辈旗帜的引领。因此,在公司企业文化中,她尤其重视关心老同志,主动接受批评,虚心听取意见,不时交流谈心,定期组织体检,在公司营造了“承前启后,栓心留人”的和谐局面。

在鹿成香看来,做人要懂得感恩,做企业更要饮水思源。财富既然取之于社会,更要用之于社会。近年来,鹿成香积极带领企业员工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用真情回馈社会。2018至今,每到春节,走访慰问南麻街道上高村60多名60岁以上老人和老党员,送去米、面、油等春节物资,使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也给企业员工做出了良好表率。此外,鹿成香还投资组建了“盛源艺术团”,自编自演了大型古装戏《牛郎织女》、《秦香莲》、《小姑贤》等70多部传统剧目,每年下乡给群众免费演出80多余场,这些帮扶慰问和艺术演出没有经济回报,耗资金、耗精力,有人不理解,说她一个八零后的女人搞这些俨然“犯傻”,纯粹“得不偿失”。鹿成香听了摇头一笑,不为所动,她觉得如果做这些是有些人眼中的“犯傻”,自己就坚持一犯到底——公司从事的是冷冰冰、硬邦邦的钢筋水泥建筑业,但人不能成为生冷硬的赚钱机器。热心公益事业、关爱前辈老人、弘扬传统文化,是她从内心喜欢做的事,也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

“梅花香自苦寒来”。一路走来,鹿成香秉承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一名企业家的良知和社会责任,带领公司取得了丰硕的收获,现如今沂源县盛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拥有职工500人,专业技术人员228人,高级工程师13人,年产值过亿元,多次得到省、市、县各级部门表彰,公司正在施工的高标准农田项目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惠民工程、重点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鹿成香将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出类拔萃的领导力,领导“盛源”人继续在沂源大地上书写着新的传奇。(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