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淄川区:党员志愿服务“花繁叶茂”

2019年09月28日 12:54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逐步推进,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淄博市淄川区注重规范化打造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活动日益丰富多彩,志愿服务已成为淄川大地上4万多名共产党员的一种新风尚。

  党员有约束,规范时限

  志愿服务是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手段。全区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200多支,积极投身“守望相助”志愿服务、“讲变化、话幸福、感党恩、强信心、树新风”文明实践座谈、“明理胡同”宣讲、八段锦推广培训、“零酒驾”单位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明确要求每名在职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每月不少于一次,每年参加活动时间不少于20小时。有了时间的保障,各位党员志愿者就能充分利用专业知识技能,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产业发展、邻里关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通过政策宣讲、专题辅导、互动交流等方式,为群众讲理论送政策,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在全区开展的“绿满乡村”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以“美化家园”为主题,以义务植树、环保宣传、认种认养、爱绿护绿为主要内容,规划“志愿者林”,组织党员志愿者植树寄情,植树铭志。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成立党员志愿宣讲队,从62个民生部门中推选73名党员政策宣讲员,读学践宣,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因村制宜,在群众自然聚集的地方设置便民小马扎,配备报刊箱,建设“明理胡同”。各村居把所订阅的报刊杂志放在报刊箱内,供群众阅读。组织村里的党员成立宣讲志愿服务队,积极向群众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惠民利民政策、农技知识、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活动有主题,规范项目

  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五方面的内容,设计群众迫切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制定活动方案。党员志愿服务队立足自身长处,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精准扶贫、医疗保健、关爱帮扶、文艺下乡、科技培训、法律援助、生态环保等方面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针对当前农村赡养老人和扶贫济困等现实问题,以贫困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成立“守望相助”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志愿服务做进家庭,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心田。西河镇北坪村的“守望相助”党员志愿服务队,制定出卫生清理、洗衣做饭、陪老人聊天、代购物品等个性化帮扶内容7项,定期走访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残疾人士等困难群体,开展助老助贫志愿服务活动。常年在外打拼的司立玲说:“我们兄妹几个都在城里安了家,父母在老家不愿出来,年龄大了整天担心。感谢党和政府,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组织有力度,规范考核

  各党员志愿服务队年初有计划、月月有活动、年终有总结。为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建设,各党员志愿服务队全部在山东省志愿服务平台和“淄川党员志愿云”进行注册登记。各支服务队在开展志愿服务前先在平台进行项目发布,后台审核通过后,各位党员志愿者根据自身特点进行网上报名。活动现场进行网上签到,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活动组织团队负责人要及时把参与志愿服务情况发布到山东志愿服务网和“淄川党员志愿云”平台上,做好线上线下活动记录。按照“淄川志愿云”平台认定的活动时长,作为考核的依据。

  面对今年第9号台风带来的严峻汛情灾情,淄川区迅速成立58支党员工作队,深入各村组现场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村居基层党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引导群众及时开展防灾自救。在村居建立“四点半”课堂,组织党员志愿者对学生进行管理辅导,破解了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的难题。(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