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周村区:真报到 真服务 真见效

2019年11月21日 13:57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周村区紧密结合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主动上门服务、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倾听群众意见建议、逐项整改解决实际难题,把初心使命落实到为民服务上。

       抓领导带头,全员报到。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双报到”工作,结合“五长制”挂包安排,采取“N+1”方式(多个部门单位联系一个社区),统筹安排“双报到”单位和报到社区。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区大班子领导同志和区直各部门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联系社区报到,建立党建联系点。在全市各区县率先召开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会议,全区97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3865名在职党员,到38个城市社区和村改社区报到,并与报到社区结成“共建对子”。

       抓设计载体,丰富内容。以开展“工作落实年”为抓手,针对机关单位职能和在职党员特点,分层级设计了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公开承诺、领岗服务”、党徽闪耀·志愿同行等10个重点服务项目,丰富“双报到”的内容和形式,使“双报到”有明确的载体和抓手,有效解决了一些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到社区“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的模糊认识和畏难心理,初步构建起了发展共谋、资源共享、问题共议、活动共办、服务共抓的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格局。积极开展“双报到”集中推进月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到社区讲党课、讲业务,帮助社区梳理工作思路和服务事项。

       抓整合资源,为民服务。围绕社区所需、机关所能,召开报到单位与报到社区“供需见面会”,协商列好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达成年度共建项目167个。9月份,组织开展“三张清单”回头看,进一步推动共建项目落细落实。充分发挥城市区域化党建“大党委”机制,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通过民情恳谈、专题调研、入户走访等形式,直面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一项一项梳理分析,列出问题清单,抓紧研究解决。截至目前,各报到单位帮助社区协调解决办公用房、健身场所、社区治理等实际问题27个;机关党组织组建131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390余次,确定帮扶对象541个,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联合社区开展文艺汇演、经典诵读、邻居节等共建活动35次,“双报到”进一步整合了党建资源,架起了机关和社区的连心桥。

       抓绩效评估,强化激励。建立红旗榜制度,在各社区统一设立“双报到”工作实况红旗榜展板,分为8个评价项目,报到单位每开展一项工作加挂一个“红旗”标识,强化工作激励,营造“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氛围。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每季度集中通报一次“双报到”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推进缓慢、落实不力的单位予以警示提醒。建立“双述双评”制度,每年年底,机关事业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分别向上级党组织和联系社区党组织、党员群众开展述职评议活动。根据评议结果,表彰一批“优秀共建项目”“服务社区先进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服务之星”,表扬先进、激励后进,激发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