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深化党员联户机制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0年11月28日 09:2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解决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不足、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不足等问题,今年以来,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党工委立足区域实际,以深化实施“党员联户+重点工作”机制为抓手,以脱贫攻坚、棚改安置、人居环境大整治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有效推动党员树形象、亮身份,打造“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的实干型、服务型党员队伍,实现基层党组织服务网格到户到人,构建起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模式,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党员联户+脱贫攻坚”,助力脱贫致富新途径。

  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提升贫困户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田镇街道实行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731名党员以“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结对帮扶贫困户395户653人,悬挂“党员扶贫结对告示牌”,党员一周2次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填写《联户手记》,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干农活、打扫卫生,在“庭院爱心小路”捐款行动中,党员们主动捐款并发动社会爱心人士捐款22100元,为198户庭院铺设爱心小路4700余米。成立“爱心超市”,让贫困户感受到党的温暖,做好兜底保障,确保党建扶贫深融合,实现党员联户助力脱贫攻坚。

  聚焦真脱贫、脱真贫,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是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实现的迫切要求;聚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基础优势,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精神要求的题中之义。

  今年以来,田镇街道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实行“三一两带”工作机制,即每个村由1名领导干部联系帮包,1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1名包村干部跟踪指导,要求党支部书记带头入股,鼓励党员带头入股。目前32个行政村已注册成立合作社,涵盖党组织领办的土地流转型、股份合作型、产业带动型、物业经济型、服务创收型等多种模式,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覆盖率达88.89%,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96万元。

  “党员联户+棚改安置”,开启幸福安居新生活。

  为有效推进街道城镇化、落实城镇棚改项目、满足居民安居需求,田镇街道切实将“党员联户+重点工作”机制运用到服务城市建设中,推出“党员联户+棚改安置”品牌,按照“就近、就亲、就熟”的原则,采取个人申报和组织委派相结合的方式,组建党员联户服务队,编织“一户一员、百户全联”的联户网络,确保了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棚改工作无缝隙、群众服务无距离。

  以街道田苑村(侯家自然村)为例,在其棚改安置过程中,坚持发挥党员联户机制作用,仅用2个月时间,集中拆除66户88个院落,拆迁率达到98%,搬迁率达到100%。联户党员“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入户做工作,不分早与晚、不分节假日地走家串户,与棚改户面对面交流,倾听和关心群众呼声,切实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工作,把工作做细作实,既了解到了群众的真实意愿,又争取到了百姓的理解,践行了“走进每家每户,踏破一双鞋底,磨破一张嘴皮”的工作作风,顺利完成棚改安置工作,使得“水泥路”变水泥路,“漏雨房”变楼宇房,群众盼新房、住新房的愿望得以实现,安居工程得到落地,居民幸福生活开启新局面。

  “党员联户+环境整治”,打造宜居美丽新乡村。

  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定,是全面提升我市城乡管理水平、城乡人居环境水平、空气质量水平,树立良好城市形象,建设高品质、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内在要求。

  田镇街道有36个行政村(71个自然村),83%以上的村位于城市边缘,长期以来,因“重城市轻农村”的治理偏差,城郊村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群众居住条件急需改善。今年以来,田镇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实行党员包片,织密治理网格“责任网”,多措并举,走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党员联户+环境整治”之路。

  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实行“两委”成员联党员、党员挂包网格的治理模式,在每个网格责任区内树立挂包党员信息牌,党员对所辖网格实行日日一监督,天天一销号,实现了网格化管理与党员联户的有机结合。例如,在兴旺村,村内3名委员负责3条主街,16名年轻党员对接挂包16个村民生活片区,明确了治理范围,压实了党员责任。同时,以党员包户为基础,每户至少出1名志愿者加入环境整治维护小组,激活和挖掘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构建起“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死角”的网格管理体系长效机制。

  下一步,田镇街道将继续深化党员联户机制,把党员联户作为街道党工委基层党建的总抓手,以实际工作检验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构建起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模式。(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