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带着感情,当好“三种角色”——记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宋家村第一书记周城城

2020年12月30日 09:3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zw.png

周城城在“利奇马”台风造成的洪涝灾害中抢险救灾

       桓台县唐山镇宋家村是桓台县的软弱涣散村之一,是曾经远近闻名的“老大难”村。第一书记周城城2019年上任以来,以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为抓手,与村干部谈心、与老百姓交心,始终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工作的追求。

当好党员群众的贴心人

  “大爷,现在村里工作比较难开展,您有什么好的想法,可以和我说说?”2019年8月到任后的第一周,周城城在上级党委领导下,与县镇干部组建攻坚专班,逐户逐人走访党员、村民代表,广泛了解村民的思想动态、意见建议。

  走村入户时,周城城每到一户家里,他都能待上半天,把群众的大情小事问个遍,不仅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也了解到了村里的“第一手情报”。在与群众的一次拉呱中,周城城了解到村里气代煤工程进展缓慢,他就挨家挨户了解查看,与天然气公司洽谈、研究管道安装可行性等,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宋家村成为唐山镇较早为村民开通天然气的村子。宋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丰梯说:“有时候干起活来以后,中午、晚上都不能按时吃饭,中午吃到1点,晚上吃到10点。他这种干劲带动了我们必须扑下身子、实心实意地与老百姓干实事。”

  “用上天然气太好了,以前每年拉2吨多炭,从拉炭来往家运输太累了,屋里也很脏。现在用上天然气后多么干净,屋里不见一点灰,不见一点土。”“施工过程中,三番五次来我家中,我非常受感动,领导们非常用心良苦。现在看看改造完了两边的环境,真是让老百姓感受到太好了。”村里的村民纷纷对周城城的工作竖起大拇指。

  看着群众满意的笑脸,周城城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和荣誉感。他想,只要群众满意,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当好县镇村三级的联络员

  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以来,周城城当起了“卫生监督员”,制止村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几乎每天都拿着塑料袋在村里的道路查看,看到路上有垃圾,及时捡起来放进垃圾袋,看到随便乱放垃圾的村民,都去及时引导。

  “大娘,您的垃圾不能再往这里放了!前面就是定点放置的垃圾桶,辛苦您多走两步。过几天我们把这里重新整修,会多放几个垃圾桶的。”

  在台风“利奇马”造成的洪涝灾害面前、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临面前、在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面前,周城城一直保持积极作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过去自己掌握的工作经验指导村内工作,深入一线推动矛盾化解,到群众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当好农村政策的讲解员

  “施工过程中,周书记三番两次来到我家中,让我非常受感动,可以说是用心良苦。现在看看绿化后的少海路,受益的还是我们老百姓自己。”村里的村民边点头边骄傲的说。

  2019年,村内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受阻,周城城瞄准时机,挨家挨户地做工作、讲道理,一时说不通的,他就去第二遍、第三遍,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在少海路沿线绿化过程中,周城城同志为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带头办理工程前期手续,综合协调少海路沿线各住户做好清理整顿工作,整个少海路绿化工作没有因违建原因受到丝毫阻碍,迅速到位,让搁置多年的工程顺利落地。

  在村内稳定工作做好的前提下,周城城主动与村“两委”成员进行沟通,讲解县镇政策规划,鼓励宋家村积极争取用好上级扶持政策。今年以来,宋家村以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借势借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对村内所有道路、村庄外围河道两岸按照统一模式、同一标准全面绿化,全体村民积极响应,不分晴天雨天,率先在全镇完成绿化任务。

  如今,宋家村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有了十分的自信心和荣誉感,村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都在稳步提升,获得各级资金和政策的支持。

  “我们将继续以党建工作为统领,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生活和工作纪律,积极争取各级资金政策,深入群众开展工作,推进宋家村长期、稳定、健康地发展。”周城城说。(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化赋能助力乡村振兴——记桓台县新城镇崔楼村第一书记王倩 第一书记就是“引火柴”“催化剂”和“发动机” 沂源县石桥镇北河峪村第一书记赵振英:当脱贫攻坚先锋,做合格第一书记 花沟镇周闫村“第一书记”张芸用行动书写“成长” 高青县木李镇:驻进村民心里的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