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沂源县悦庄镇北营村第一书记戴群:“科技大姐”让山村开出“幸福花”

2021年01月29日 17:4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入户一坐是’大姐’,田间一蹲变’专家’.....”。

冬日里,沂源县悦庄镇北营村的街道上还有零星的残雪,村党支部书记张庆宾的热情介绍足见沂源人的热情和戴群书记的好人缘。

“科技大姐第一书记”戴群在沂源县远近闻名。担任沂源县科技局副局长的戴群,1968年1月出生,曾获全省优秀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但戴群笑着说:“最珍惜的还是百姓给我的科技大姐的头衔”。

磨破10双鞋,换来3届好班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更需要一个好班子、好书记。

为此她每到一个村,首先把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班子建设贯穿帮扶工作全过程,全力提升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党员的凝聚力。

6年前,戴群最初来到张家坡镇桃花坪村担任第一书记,村里家族派别竞争激烈、矛盾问题突出,她反复走访党员、村民,把了解的情况同镇党委作汇报,跟党员反复讲党的纪律规矩,跟村民反复讲党的政策法规。脸黑了,腿瘦了,苦口婆心地劝导,最终解开了村民心里的疙瘩,理顺了村民心中怨气,那一年,村里终于选出了群众满意、党委放心的村班子。

“不容易啊!俺们桃花坪的村班子可是戴书记穿旧了3双鞋换来的”时任分管责任区领导的王慧莹说。

“过去,俺们全村34名党员中担任过支部书记的就有10人,党员思想不统一,她因村制宜,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的学习、考勤、交流以及民主评议制度,让每个党员首先解决自身的思想问题,增强大局意识,提高了党员的党性觉悟。村班子团结了,带领群众修路架桥,赢得了民心。戴书记是俺们的定海针,跟她干,错不了!”东流泉老党员王恩茂动情地说。

“无论在哪,戴书记都是俺的主心骨,有她在全村放心。”现任村支部书记张庆宾说。现在,在北营村,她积极引导村两委干部加强学习,做党员学习的表率,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全省组织的农村支部书记公务员考试,一举成为一名国家正式干部。组建新班子期间,她带领班子和党员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最终选出了年轻的支部书记,组成了一个有力的班子。

“任第一书记以来,我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7人,新发展党员5人,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现在有的已成长为村级工作的重要力量。”戴群自豪地说

推广新科技,闯出扶贫新产业

“过去老百姓种地,靠天靠地靠天气,还受穷;如今戴书记送来新果新菜新科技,脱贫了。”村民王存刚笑着说。

近年来,戴群坚持科技引领,创新脱贫思路,带领村民种植新品种,推广新技术,用科技的力量提高村民脱贫致富的本领,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

“针对果树老化、产量品质下降问题,戴书记积极推广果树无冬剪技术,帮助村民王存刚申请专利、成立合作社,让全镇的果农都受益。积极引进雪莲果、辣木、刺龙牙等新品种,手把手教贫困户种植,积极联系商场、超市帮助销售,每亩收益近万元,有力地促进了脱贫,群众都很感激。”张家坡镇副镇长齐新荣说。

帮包北营村以来,在认真调研和考察的基础上,采用“互联网+基地+超市+农户”的模式,引进发展起了养心菜种植项目。

养心菜也叫养心草,种植历史悠久,一年能收获3到7茬,亩产3000斤以上,是中国农科院重点推广项目。

“为了让项目尽快落地,戴书记一边挨家挨户为贫困户送种苗,一边带领村干部流转土地建立“养心菜基地”,可是贫困户“等等看看”的态度一时难以改变。好在基地很快见到效益,村民热情地跟着发展起来。”张庆宾说。

“不看广告看疗效,带领村民发展最好的办法就是示范引领”谈起那段艰难时光,戴群幽默地说。

随着北营村养心菜的名声越来越大,她又带领村民开始了养心菜的深加工,与农户一起研制出了“养心菜煎饼”、“养心菜面条”、养心菜茶叶等系列产品,她主动当起了“推销员”,穿梭于超市、饭店、单位食堂,让产品很快打开了市场。今年基地通过线上和线下销售养心菜及加工产品,收入非常可观,为实现村集体和农民收入的“双增收”贡献了一份力量。以养心菜为主的脱贫故事《科技引领,致力脱贫》入选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科教片库。

自任第一书记以来,戴群引领群众引进新品种有辣木、雪莲果、文冠树、菠萝葡萄、菜芙蓉、刺龙芽等十几个,带领发展了养心菜、雪莲果等扶贫产业,有力的带动了脱贫增收。

科技好大姐,赢得了群众一片赞

“喊破喉咙,不如甩开膀子。”戴群谈起第一书记工作,感慨很多。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戴群买的最多的是鞋,因为她不是在走访入户的路上,就是在推广科学技术的田间地头。脸黑了,身体瘦了,可她脸上的笑容却越来越多。

“近6年的第一书记工作,她是我们第一书记的好榜样。她先后帮助3个村,投资21万元打3眼深井,新修机耕路1万多米,争取500万元搞好农业项目综合开发,栽植大榛子200多亩,种植120亩桃树;争取扶贫资金60多万元。”沂源县第一书记办公室翟海啸说。

“戴群是我们的好大姐,2019年利奇马台风来袭时,她身先士卒,发动党员昼夜奋战10多个小时挖淤沟泄洪,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疫情来临,她带头捐款2000元,协调捐赠医用防疫物资4380元,带领下党员、群众筑起了一条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坚固防线。”悦庄镇组织委员王相华说。

“红瓦白墙展新姿,绿树红花换新颜”,如今,在戴群书记的帮包下,北营村环境整洁,家乐祥和,新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2019年,北营村被淄博市评为市级“文明村”。

不久前,沂源县养心菜推广示范应用被省科技厅列入省重点研发计划(公益类科技攻关)项目。 

“我们计划采取“互联网+基地+超市+农户”的模式,继续增加种植规模,也准备往药物提取方面发展。下一步我将继续探索实践,让山村开出更多的科技致富花”谈到未来,戴群信心满满。(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沂源县脱贫攻坚战纪实 脱贫攻坚扎深根,乡村振兴谋发展 沂源县:脱贫攻坚结硕果 乡村振兴正当时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决胜脱贫攻坚,抓好基层党建关键一招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创新党建引领模式 发力助推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