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担当 有作为 做天上星 地上丁 —— 弘扬焦裕禄精神 争做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

2020年11月26日 14:4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有担当 有作为 做天上星 地上丁

—— 弘扬焦裕禄精神  争做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

 

博山区山头街道办事处

朱玉凯

题记:在参观焦裕禄展览馆,聆听焦裕禄事迹报告后,内心倍感振奋,作诗一首,抒怀立志。

 

《我想成为您》

小时候认识您

在课本《鞠躬尽粹》的一篇

插图一张

面容坚毅

事迹一段

感人至深

 

之后熟悉您

在焦展馆的石像一尊

目光如炬

在战斗中的烽火硝烟

在洛矿上的攻坚克难

在沙丘前的决心一片

事迹一段接着一段

艰苦奋斗  不息

实干爱民  铭记

 

认识您  熟悉您  我想成为您

学习您身上 共产党人的血性

纵有千难万难

必然选择向前

 

我想成为您

学习您身上 共产党人的情怀

始终与人民

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

 

我想成为您

学习您身上 共产党人的本色

严格自律 清正廉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守初心,接地气,提素质,展才干。严格按照市委着力淬炼提升“七个方面”能力水平和区委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干部座谈会上的要求,坚决做到“三个坚持不懈”,持续提高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各项重点工作、重要任务中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开拓新局,以过硬本领在博山区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中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坚持不懈加强理想信念,淬炼忠诚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既是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共产党员最重要的政治品格。我将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我将以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对党忠诚的执着信念和郑重宣誓。坚决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具体到我工作的方方面面,具体到我工作中时时刻刻,我将着力在“绝对”二字上下功夫,一方面坚决做好本职工作,严格按照任务要求、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另一方面,面对当前脱贫攻坚、人口普查、村(社区)“两委”换届等重要工作任务,我将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身在一线干在一线。我将牢记宗旨使命,严格自律,慎微慎独,绝不碰纪律规矩红线、守住廉洁自律底线,在点滴之处筑牢为政清廉的防线。

坚持不懈涵养斗争精神,增强担当作为之能。新时代的斗争精神要求我们,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必须骨头要硬,敢于出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以无私无畏、舍我其谁的精神和意志,敢于斗争善于取胜。当前,博山区正处在转型升级、弯道超车、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困难多,任务重,如何能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又如何能在一难两难多难中实现既要又要还要的目标,唯十足之斗争精神,是破局开局之剑,是越过难关之钥。记忆犹新,年初我刚任颜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半年,新冠疫情来袭,要对约5000户,15000余人进行出入管控,要排查外省反博人员,做好居家隔离,保障物资供应,要做好第一、二代密接人员隔离,安抚家属情绪等等。面对眼前的困难,上级部门、领导的帮助,同事的付出,群众的积极配合,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不惧挑战,勇于斗争精神的力量。从超过万人的电子健康码登记注册完成,防疫物资逐渐增加,到劝返点24小时执勤,到颜山社区无一例感染患者,从头至尾的一线防疫经历,是斗争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带领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战斗下来,打赢了这场攻坚战。我坚信,斗争精神会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今后的工作中,管不面对怎样的局面,怎样的困难,我都将积极涵养斗争精神、发扬焦裕禄同志在洛矿攻坚卷扬机的韧劲,把斗争精神与自己的工作,与上级交办的任务结合起来,将斗争精神内化为担当意识,外化为实干能力,不断增强遇事不躲,敢于克难,能打硬仗的底气。

坚持不懈在实践中反复磨练,跃升创新本领。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越是艰苦环境、吃劲岗位,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品质,考验毅力。基层锻炼和实践磨炼是最好的课堂,是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不二法门”。2014年10月,通过省考参加工作以来,我从大学校园走向基层一线,在山头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宣传、团委等科室工作过,在市民办、市委办公室综合科学习过,在颜山社区一线锤炼过。我将倍加珍惜干部成长的黄金期、机遇期,耐心沉到基层,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手捧“烫手山芋”,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创新是当前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提升改革创新之能,是市委对当下青年干部的标准要求。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具有学习能力强,接受新兴事物快,思维灵活,想法多样的优势。我将不断“学”先进经验,对标深圳,学习浙江,时刻关注两地的招商、发展动态,从网络、从期刊、从政府文件,学习研究南方先进地区的思维理念,开阔眼界。

“用”创新手段,打破旧思维的条条框框,以更新更高更宽思路眼界谋划推动工作。比如,在给领导做参谋、写材料的时候,结合学习内容,转变处理问题角度,跳出问题看问题,多提供先进的地区的有效经验,帮助谋划推动发展的创新之举。再比如,在实施建设“八小工程”中,结合颜山社区实际,发挥颜山社区网格化管理基础好的优势,让“八小工程”真正在颜山扎根,服务颜山居民。

(中共博山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