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打造女干部“链式成长体系” 推动实现“三个转变”

2021年11月24日 14:3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围绕妇女发展“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目标,创新思路,优化措施,狠抓落实,构建起了女干部培养、选拔、管理“链式成长体系”,实现了三个维度转变,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女干部队伍。

在女干部培养上,推动实现从“放羊式”向“规范化”转变。开展专题培训。实施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系统工程,把女干部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总体规划,确保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中,女干部数量保持在20%以上。近年来,通过开展“千名干部进名校”等专业能力提升行动,累计培训女干部109人。组织专项调研。建立女干部培养选拔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和工作通报制度,结合公务员统计等工作,开展女干部队伍建设专项调研,动态监测女干部队伍建设各项数据指标,分副县、正科、副科三个层面建立了“优秀女干部梯度培养信息库”。用好专门选派。开展优秀女干部“一线淬火”行动,通过挂职锻炼、交流轮岗、扶贫包村等形式,把一批有发展潜力的女干部放到急难险重工作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近年来,累计从市直单位选派57名女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参与“万名干部下基层”“四进”等工作,通过深入基层“淬火”锤炼,女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实现快速全面提升。

在女干部选拔上,推动实现从“不放心”向“大胆用”转变。落实“三打破”。坚持把女干部选拔配备寓于干部日常管理、经常性工作之中,市委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突出实干实绩导向,坚决打破论资排辈、打破条条框框、打破平衡照顾,切实把一大批政治可靠、群众认可、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女干部选出来、推上去。在市直部门中层干部调整中,要求各单位积极鼓励女干部参加竞争,确保女干部在市直部门中层干部中占比不降。实行“两优先”。把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纳入全市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实行女干部配备刚性机制,坚持做到“两个优先”,即在研究领导班子配备时,优先考虑女干部所占比例;在民主推荐和研究拟进班子人选时,同等条件优先推荐和使用女干部,为女干部成长创造条件。确保“一过半”。严实抓好市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工作,切实拓宽渠道、加强管理,确保一半以上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备女干部。截至目前,淄博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达到59.18%,其中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农业农村局等9个部门由女干部担任一把手。

在女干部管理上,推动实现从“时紧时松”向“常抓不懈”转变。在“打基础”上下功夫。扎实做好发展女党员工作,注重发现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乐于奉献、党员群众公认的妇女优秀分子,并及时吸收到党内来,近年来全市女党员数量不断提高、质量持续优化。同时,把发展女党员与培养后备女干部相结合,从入党积极分子中挑选后备女干部,在后备女干部中挖掘发展党员,最终达到“双赢”的效果。在“抓关键”上下功夫。以区县镇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性别结构。积极引导女性参与基层社会事务治理,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后,全市行政村“两委”成员中,女性占比超过30%以上,城市社区“两委”成员中,女性占比达到59%在“强队伍”上下功夫。选优配强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在妇联换届期间,按照群团改革要求,吸收教育、社会组织、女律师等优秀女性担任市、区县妇联兼职、挂职副主席,破除机关化短板,形成专兼挂相结合的干部队伍,基层女干部队伍力量进一步壮大,为推动女干部参政议政提供了坚实组织保证。在“优环境”上下功夫。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女干部成长环境,旗帜鲜明地鼓励、支持女干部走在时代前列,大力推进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女干部成长进步、支持女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