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采用“一线跟踪考察”工作法近距离发现考察干部

2021年11月24日 14:4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聚焦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采用“一线跟踪考察”工作法,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精准识别、精准画像、精准使用,干部考察工作实效不断提升。

考察内容设置上,突出“三个是否”。建立重大项目应急响应机制,紧盯重点项目工程、重要现场一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开展“火线”考察,重点看“三个是否”,一看干部是否有责任担当勇于接受急难险重和重大突击性任务,二看干部是否有驾驭局面、统筹协调的能力水平,三看干部是否有高质量完成任务的实绩效果,建立“冒尖干部库”,让真正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脱颖而出。

考察实施主体上,突出“双向发力”。一方面,与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牵头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压实一线干部推荐考察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推荐政治素质好、干事能力强,工作实绩优、廉洁意识强的优秀干部。另一方面,组织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坚持见人见事、长效跟踪、对口考察,通过动态跟踪项目进展、列席旁听项目组工作会议、深入现场明察暗访等方式,全程记实干部的综合表现和工作实绩,分层次掌握一批表现突出的干部。

考察方式方法上,突出“快慢结合”。充分考虑“一线”实际,灵活把握考察方法,分类实施,精准考察:对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跟进,突出时效性、实效性,“短平快”式重点发现掌握表现突出的干部;对持续时间较长的工作突出持续性,建立“三重一线”后备干部储备库,长期跟踪考察,实行动态管理,把干部的表现情况全面、真实、客观掌握起来。同时,定期与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一线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帮助疏减压力,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干部心中。

考察结果运用上,突出“导向鲜明”。鲜明树立“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对在一线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冲锋在前、实绩突出的“狮子型”干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埋头苦干、踏实奉献的“老黄牛型”干部,坚决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打破条条框框、隐形台阶,弱化资历、排名、年龄等因素限制,及时大胆提拔使用,把好干部用在最关键处、最关键时,充分释放正向激励作用。同时,对发现的不胜任现职、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干部,及时调整撤换。近年来,淄博市通过“一线跟踪考察”工作法发现掌优秀“80后”副县级干部人选100优秀“85后”正科级干部人选200名、优秀“90后”副科级干部人选300。(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