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高青县:“一肩挑”念好“三字诀”

2020年11月10日 08:4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高青县新增“一肩挑”村186个,“一肩挑”比例由年初的22.65%提升至82.85%,增幅居全市第一。今年以来,高青县着眼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全面“一肩挑”和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的目标,强化措施、分类施策,稳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动态调整,力促村“两委”握成“一个拳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合力。

三年前,高青县芦湖街道寨子、蔡家、魏家堡、司家官庄、王坡庄5个自然村合并为寨子行政村。合村初衷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该村却因信访成风、干群关系紧张,一度选不出合适的带头人,被县里筛选确认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去年,芦湖街道机关干部张东营经公开遴选成为寨子村党委书记,同年通过补选程序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到任后,他强班子、稳民心,抓规范、兴产业,先后成立了“融兴劳务”和“融发蔬菜”两家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寨子村一举摘掉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帽子”。

高青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青介绍说,寨子村的实践是高青县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成功缩影。为做好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高青县创新理念和做法,在“一”、“肩”、“挑”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

“一肩挑”的“一”是关键也是难点!只有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合二为一”,才能实现“一盘棋”下到底、“一张图”绘到底、“一个声”喊到底、“一把尺”量到底。花沟镇45个行政村,2019年年初仅仅有3个村“一肩挑”,是全县比例最低的乡镇。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今年该镇37个村实现“一肩挑”,其他8个行政村也通过市县遴选村党组织书记的途径,实现了村级带头人队伍的优化提升。该镇党委书记穆立华深有感触:“现在,各定各的调、各唱各的戏,甚至互相拆台的现象没有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但“一肩挑”不是简单“一刀切”,从2019年10月份开始,高青县就着手逐村摸排调研、分析研判,全面摸清摸透各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力水平、履职表现、群众认可度等情况,形成了情况分析报告及人选分析研判情况汇总,将全县309个村分为A/B/C1/C2/C3/D四大类六小类,逐类细化调整措施,统筹协调推进,确保成熟一个实施一个,实施一个产生积极效果一个。同时依托“灯塔党建”、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和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及逐户走访等方式,向党员群众讲清楚、讲明白“一肩挑”相关政策,确保了群众全面知晓、广泛支持、积极参与。

“一肩挑”的重点是选对“肩”。高青县坚持把选举程序和人选质量放在首位,注重选优配强,实行县乡联审、逢进必审制度,坚决将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排除在外,先后对拟任人员进行了21轮659人次的县级资格联审。对暂无“一肩挑”合适人选的村,公开遴选了两批23名村党组织书记,目前已有3人实现“一肩挑”。

“一肩挑”要体现优势发挥效能,根本还在于如何“挑”。高青县坚持“换好是基础,干好是关键”,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确保实行“一肩挑”后,村党组织书记能够挑得稳跑得快。为避免“一肩挑”变“一言堂”,高青县采取

“正反定标”方式,强化对村党组织书记的监督管理。“正向”定标推优,大力实施“五面红旗”争创活动,每夺取一面“红旗”,村党组织书记绩效考核奖励报酬每月提高300元,“一肩挑”的提高500元,并优先提名“两代表一委员”,优先推荐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目前,已公布全县首批30个村49面“红旗”名单,县级层面发放考核奖励报酬65万余元。“反向”定尺阻“劣”,明确不得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14条负面清单,竖“高线”、划“红线”,力促村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干净干事。结合村级年度考核、党组织评星定级、述职评议等工作,每半年组织一次农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全面调研摸排,对排名落后的进行警示谈话、教育培训、动态调整等惩戒措施,切实给“一肩挑”书记“上紧螺丝”。(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稳妥推进“一肩挑”动态调整 淄博市临淄区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 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书记主任“一肩挑”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牢牢把握党建全面引领 实现基层治理全面提升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2020年党建及人才工作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