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桓台县:头雁论坛“五进”行动助力一线攻坚

2020年11月13日 08:3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桓台县聚焦聚力“重点工作攻坚年”,把全面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作为重点攻坚项目之一,创新开展“头雁论坛”五进行动。截止目前,已举办“头雁论坛”5期,培训村党组织书记600余人次。

坚持问题导向,建立破局“新模式”

  围绕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有解思维,建立“县委组织部点题—镇党委领题—村党组织破题”的解题思路,把头雁论坛打造为解题“智库”。一是精准“点题”。结合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反馈问题、各级巡视巡察发现问题,聚焦桓台县“五争攻坚”行动,开展专题摸底调研。紧紧围绕基层党建在重点工作攻坚中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发挥作用等,对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分别确定软弱涣散村班子整顿、发展村级产业、农村社会治理、化解村级矛盾、推动村级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攻坚事项。这些重点攻坚事项既是当前桓台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桓台重点工作攻坚。二是靶向“领题”。各镇党委立足实际,强弱项、优强项,分别认领1—2个重点攻坚事项,与村级党组织进行靶向施治、聚力攻坚。建立“三定一销一评”机制,实行定人、定时、定责,对照问题限时销号、定期评估,攻坚事项完成情况作为评定“五星镇党委”的重要依据,倒逼抓基层党建责任压紧压实、落地见效。三是聚力“破题”。设立“书记擂台赛”“书记点赞”等载体,引导村党组织书记树立“夺旗”意识,围绕攻坚事项出主意、想办法,凝聚合力破题攻坚。果里镇徐斜村创新“党建+网格”积分制管理模式,在农村社会治理方面探索出了新路径,桓台县把头雁论坛直接举办到徐斜村党支部,组织130余名镇村干部现场学习观摩、交流工作经验。随后,徐斜村“党建+网格”积分制管理模式,在全县88个五星级村党组织中全面推广。桓台县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全省三个开展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的区县之一。

坚持平台思维,共享破题“好经验”

  围绕基层党建“盆景”多、“风景”少,本地经验了解少、外地经验用不上的问题,把头雁论坛打造为实训平台,推动重点工作点上开花、面上多彩。一是形式多样化。打破传统培训班大而全、坐而论道的形式,直接把论坛开到现场、办到一线,通过现场观摩、互学互鉴,让村书记身临其境看变化、谈体会、话发展。同时,结合论坛主题,每期邀请部分行业、部门负责同志,现场讲政策、解疑惑,让村书记既吃得“饱”,又吃得“好”。二是内容专题化。结合全县重点攻坚工作,每期论坛精选一个主题,选取部分优秀村书记现身说法,让“关键的人”走上台、说清楚“关键的话”,传授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帮助村党组织书记相互交流切磋,探求工作破题办法。三是培训小班化。准确划定参训范围,遴选基础条件相似、村情村况相近的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变“大锅饭”为“烹小鲜”,把重点工作攻坚的“参考答案”讲解到“同类村”、传授到“关键人”,让培训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在唐山镇郭家村旧村改造拆迁现场举办的头雁论坛,120余名镇村干部在攻坚一线直面问题、精准剖析、共商对策,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和镇村干部“靠上、豁上、拼上”的精神,让参训干部在现场就“坐不住”,充分调动起基层干部推动重大项目攻坚的积极性。今年,在郭家村成功经验的引路下,桓台县将旧村改造作为全县重点攻坚任务之一,力争通过两年集中攻坚,逐一解决旧村改造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为高质量发展清除障碍、腾出空间。

坚持头雁引领,激活攻坚“内动力”

  围绕攻坚压力传导不到位、动力不足等问题,桓台县把头雁论坛打造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展风采、作表率的舞台,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一是树立标杆。开展“夺旗立标”行动,“哪里攻坚突破好,头雁论坛就在哪里办”。通过定期比学,在全县面上评选出工作最出色、效果最明显的“攻坚先锋”,现场承办头雁论坛,即立标杆、树典型,又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比学赶超的干劲。针对推进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桓台县选取全省首个“强村贷”试点——起凤镇起南村为头雁论坛举办地,组织经济薄弱村书记、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村党组织书记现场对标学习。目前,全县支部领办合作社数量由年初的3家增加到69家,其中荆家镇领办率达到100%,为全县推动支部领办合作社提供了示范样板。二是规范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实施意见》,在调整选配机制、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提升素质能力、激励担当作为等方面,更严更细更精准地完善加强村书记队伍建设的16条措施,明确具体考核细则,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夯实政策基础。今年以来,围绕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对64个村班子进行了调整优化,“一肩挑”比例达到80%以上,村班子调出了新活力、调出了新动能、调出了新作为。三是激励与约束并重。制定《村党组织及村党组织书记综合考核办法》,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引导先进带后进、后进超先进,进一步激励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今年以来,全县共有10名村党组织书记被评为“担当作为好支书”,在任期内每人每年给予1万元奖励。对被评为三星级及以下的53个村党组织书记,由镇党委书记进行约谈;被评为二星级及以下的19个村党组织书记,由县委组织部进行约谈,亮“黄牌”予以停职停薪,责令限期改正。(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中共桓台县委党校:坚持创新驱动 推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桓台县:党校教育下沉 党员素质上升 桓台县新经济发展座谈会召开 淄博市桓台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2021年工作务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