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党建引领齐发展,“慢城”致富节奏快

2020年12月21日 10:3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整齐摆放的自行车.JPG

干净的柏油马路

  近日,记者采访团来到高青“慢城”腹地——蓑衣樊村,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恬静幽雅的小院、湿地泛舟悠然自得的游客、门前阳光下打盹的老翁、文化广场嬉戏的孩童、面带笑意不慌不忙的大厨……美丽的景色,恬静的氛围,瞬间把尘世间的喧嚣浮躁荡涤殆尽,幸福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游船.png

蓑衣樊村游船

  这个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的幸福村庄,几年前还是省级贫困村。该村位于黄河南岸,三面环水,环境优美,气候宜人,但由于长期受黄河水侵蚀,土地盐碱涝洼,废旧沉砂池众多,芦苇蒲草丛生,农作物亩产很低,贫困村的帽子长期难以摘下。2013年,在党组织的引领下,蓑衣樊村依托周边天然生态优势,建设天鹅湖温泉国际慢城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为脱贫致富按下了“快进键”。天鹅湖温泉国际慢城项目计划投资12.1亿元,主要围绕“风情小镇、观光农业、美丽乡村、养老养生”四大主题,在蓑衣樊湿地周边打造集黄河观光、水上休闲、温泉度假、养老托老、观光农业、特色采摘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的慢生活基地和文化旅游品牌。

  几来年,蓑衣樊村紧紧抓住慢城项目建设的有利时机,围绕得天独厚的湿地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培植乡村旅游品牌、打造美丽乡村,重点开发渔家食宿、稻田钓蟹、果蔬采摘等乡村旅游体验项目,把湿地风光变成了富民产业,趟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带动脱贫致富的路子。(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强化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党建引领强 产业发展旺 淄博市张店区:党建引领再升级 “红色科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