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全面起势

2020年12月29日 10:5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9年以来,高青县花沟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产业优势,探索实施村党组织领创办合作社。目前,全镇所有行政村全部领办合作社,形成东部果蔬飘香、中部金色满田、西部“百花齐放”、服务惠及“八方”的产业布局,真正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走出一条符合花沟镇实际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一、聚力区位优势,打造优质绿色果蔬生产基地

  立足城市外环线、省道沿线的便利条件和传统设施农业优势,花东村、双柳村、岳家村等13个村成立15家合作社,以食用菌、西红柿产业为基础,以蔬菜、瓜果经济作物为支撑,以小麦、玉米传统种植为补充,全链条布局绿色循环生态农业。花东村党支部领办的“花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社员自筹+合作社补贴+资本导入”,建成全县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区五园”现代农业示范区,由产业带动、村企联合、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合作经营五个示范园组成,年内合作社可实现纯收入300余万元,人均增收2万元,村集体增收30万元。

  二、聚力规模经营,做活土地文章让村民坐地生金

  以户为生产单元的传统种植模式效益低,难以抵御市场风险,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是农业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曹家村、天师村、北河村等10个村领办种植业专业合作社或土地股份合作社,将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村集体、村民以土地入股,对接种粮大户、农业公司,让沃土良田成为“聚宝盆”,解放劳动力的村民外出务工,按照市场价每天获得70—400元不等的收入,大有账算。以曹家村为例,按照“支部领导、以地入股、按股分红”模式实施农业“全链条”服务,收益按照“800元保底+二次分红”的模式运营,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市场有机衔接的同时,人均可释放30个用工日。

  三、聚力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种养拓宽增收渠道

  立足产业结构调整,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原则,“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发展特色种养。十六户村、周闫村中药材种植基地“金银花+白菜籽”套种模式亩均纯收入6000元;花西村、王寨村的百亩中华无絮红叶杨基地已经对外开展业务;三利村“营丘牌”西瓜注册商标一以贯之走品牌发展道路,亩均纯收入超过万元;花龙村肉鸭基地、芦家村的水产基地初具规模。在庆淄路沿线,特色种养为主的“小产业”“小经济”成为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新引擎,敢叫日月换新天、亩均回报论英雄的创特创优意识深入人心。

  四、聚力产业布局,社企联建实现三方共赢

  一方面,立足花沟镇镇域面积大、人口多、企业分布不均衡发展实际,按照“统分结合”原则,前后陈村、孙坊村、徐耿村、宋套村等5个村党支部领办劳务服务类合作社,积极对接山东澳森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淄博花东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用工企业,建设村级“小微车间”,打造“一村一工厂、一户一车间”生产格局,累计带动500余人家门口就业,实现企业扩产赋能,集体、村民增收。另一方面,在全镇四至布局农资供销、农机服务类合作社,既可以对内提供服务,又可以对外开拓市场,避免产业竞争。三友村、东口二村、环西村、永胜村等6个村领办农技服务类合作社,与农资、农机公司合作,抱团发展提供服务,解决单打独斗、市场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实现节本增效。(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抒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 “红色物业”激活半城半乡“全盘棋”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夯实“四个工程” 筑牢腾飞之基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红色引擎”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布局六大板块,擘画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