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沂源县:创新建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孵化中心助推产业发展、村民共富

2023年10月25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沂源县针对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运行不规范、产业发展迟缓、抗风险能力弱等突出问题,建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孵化中心,全面助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健康发展,全力提升集体经济发展质效。截至2023年4月,孵化中心已指导新成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4家,规范提升22家,引领村集体增收600余万元。

  一是打造平台载体,搭建共富阵地。坚持用平台思维做乘法,依托党的二十大代表陈丙福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方面先进经验,在南鲁山镇“流水锶乡”片区建设沂源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孵化中心,搭建办公区、展示区、洽谈区、电商直播区、服务中心、培训中心、实践中心“四区三中心”综合服务平台,为合作社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全过程的优质服务。探索集中孵化与跟踪孵化齐头并进的工作模式,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提供成立、运营、发展、销售等全流程服务。大张庄镇富源村党支部领办富盈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存在制度不完善、运行不规范、产业不景气等问题,孵化中心帮助完善运行管理制度和“4411”利益分配机制,申请强村贷100万元,发展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实现年销售收入400万元,村集体年增收40万元以上。

  二是组建智囊团队,强化精准指导。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专家服务队,首批纳入全县农业、商贸、法律等相关领域专业人才11人,党的二十大代表陈丙福任队长,“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东明学、“全国十佳乡土科技人才”刘进等农业技术专家和全县部分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县直有关部门单位骨干为成员。制定服务队管理考核办法,建立由队长召集的“月例会”制度,对服务队队员实行“季考核、年总评”,对孵化项目实行“一村一项目”管理,确保孵化质量和孵化实效。沂源樱树之缘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因缺乏专业化管理人才、产业定位不准确、资金投入不到位等问题,一直未能实体运行。服务队围绕产业实际,跟进帮助理顺产业发展路径、协调落实资金,指导建立“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承包地有偿退出”运营模式,促进合作社规范运行和作用发挥,2022年实现运营收入320余万元。

  三是完善制度机制,保障孵化质效。聚焦实体化、标准化运行,建立实行“四定三化”的工作机制(即定职责、定任务、定机制、定考核,实行项目化管理、标准化打造、示范化引领),明确组织保障、业务指导、金融服务等方面6项具体职责和每年至少培育10个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示范社的目标任务。建立国资介入、产业孵化、销售助力等共富信息库,引入县农发集团、县烟草公司、第一书记直播间、乡村振兴“电商联盟”等共富主体,突出抓好合作社产业项目孵化,通过跟进全程服务、整合盘活资源、引导社企联建等措施,一对一专业指导,有效提高了合作社生产效益。孵化中心培育源恒益农农业专业合作社,推行“党组织+合作社+社会化服务”模式,帮助对接烟草企业点对点收购,带动区域内规模化种植黄烟近400亩,带动村均增收10万元,植烟户人均增收5万元。目前,已成功孵化“流水锶乡”高锶苹果、“董府杂粮”有机小米、“荞菽稷”蜜薯制品等特色农产品20余种。(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全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现场推进会召开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抒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全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提质增效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全面起势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红色引擎”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