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先进典型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龙屋村:“1+1+N”,抓好党建促发展

2020年11月28日 15:4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龙屋村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以“党建”为引领,逐步形成“党建+合作社+项目”的“1+1+N”模式,在全镇率先开展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有力盘活了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图片4.png

图片5.png

  “1”,抓基层党建,抓党员管理。以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为统领,抓实“三会一课”、“党员连户”、“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在“三资”清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系列工作中模范发挥“两委”干部、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腾出建设用地76.1亩,累计拆除老旧闲宅34户,建设安置房16套,打开了工作局面。

图片6.png

  “1”,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施企业管理。按照“支部主导、合作经营、群众参与、盘活资产、集体增收”原则,村党支部书记依照法定程序兼任合作社理事长,村“两委”成员通过社员代表投票推选进入合作社理事会,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

图片7.png

图片8.png

  “N”,促进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三资”清理,腾出可耕地43.6亩,村内“宜林地”全部收归集体所有。目前,村集体规划了小微产业园和百亩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种植绿化苗木800余株,年租金10万元的标准化厂房已经开工建设,与寿光农业开发公司村企共建的百亩育苗基地项目正在共同研究建设方案。下一步,该村党支部将继续利用现有土地优势,继续探索村企创办、产学研基地等多种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平台支持。(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欣庙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农户脱贫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做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积极参与农产品推介招商会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按下集体经济发展“加速键” 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全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