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先进典型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牵住联村党委“牛鼻子”,吹响典型推动“先锋号”

2020年12月24日 11:1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联村党委.jpg

高青县唐坊镇黑牛盒马联村党委成立仪式

黑牛盒马联村党委是隶属于唐坊镇党委下的二级党委,辖李孟德村、仉家村、和家店村3个行政村和新天地集团,共有1122户,3372人。自联村党委成立以来,其与新天地集团协调兜底收购,在确保农户有保底收益的前提下与企业结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真正利益共同体,构建了“党带群、强带弱、富带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发展格局。

坚持先行先试,探索引领黑牛产业发展之路。高青县唐坊镇紧紧抓住建设阿里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和阿里数字农业山东仓的机遇,建成了优质高青黑牛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和全国首家肉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出了数字农业3.0时代“盒马镇”,成功创建了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2b224b2b6deabca5ab8bbe83b8b31a9.jpg

参观团到黑牛养殖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打造党建引擎,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之路。唐坊镇黑牛盒马联村党委是建在产业链上的党组织,是能够真正以资源禀赋为基础,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地将村级发展推上新台阶的党组织。联村党委充分发挥了区位和资源优势,结合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统领黑牛产业规划,实现了一体化布局、打造出了区域黑牛特色产业带,一体化实施了基础设施民生项目,一体化推进了乡村治理工作,以组织融合推动了唐坊镇的乡村振兴。

释放党建红利,开启带领群众致富之路。高青县唐坊镇以联村党委为纽带,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立起了“新天地集团+联村党委+农户”的三方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化零为整地进入黑牛产业园区,探索出了合作社集体入园的新模式,同时,新天地集团的屠宰、加工、包装、销售等生产线为农户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带动人均年增收5万元以上。在创新了“借鸡下蛋”精准扶贫模式下,企业免费给合作社提供能繁母牛和技术服务,高价回购牛犊,合作社盈利的一部分用于帮扶贫困户,一年下来为每个贫困家庭增收了1万余元。

黑牛盒马联村党委的成立为唐坊镇的经济发展和地区繁荣注入了一股强劲地动力,为唐坊镇今后的发展提供了丰富和可借鉴的经验。(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联村党委助推集体“倍增”发展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联村党委“抱团”聚合力,特色产业“焕发”新面貌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抱团聚力促发展 联村党委助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蓑衣樊村:成立联村党委 搭建全新格局 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联村党委引领滩区搬迁“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