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党员教育看基层 锤炼党性悟初心

2020年07月20日 09:13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离不开基层党员,基层党员是维护基层党组织持续稳定运作的攻坚力量。一直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坚持将党建引领作用贯彻始终,从严教育落实到每一名党员,“教育+实践”打造有力度有温度的党员教育,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引领基层党员立足本职,争做先锋模范,争当合格党员。

重温红色经典 聚力公安发展

  多措并举重培养,做政治合格的党员先锋

  一是发挥好党委成员模范带头作用。按照“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促工作”的总体思路,从坚持完善学习制度入手,建立领导责任制和学习考勤制度,做到计划内容统一、考勤登记统一、学习档案统一,进一步增强理论工作的带动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五个一”制度。分局每个班子成员每人建立一处党建联系点,每人领办一个党建攻关项目,每人解决一件党建难题。每人培育一个党建典型,每人讲好一堂专题党课,发挥好班子龙头带动效应。二是深化党员激励作用。健全党员教育机制,提高党员综合素质,持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切实做到学在深处、干到实处;加强党员管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基层党支部教育党员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开展创建党员先锋模范岗,在党员中本着立足岗位服务群众的宗旨,积极开展党员先锋模范岗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牢记使命,拼搏奉献,增强党员队伍的创造力、战斗力。三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党建办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考核标准,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开展、同考核,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真正使党建工作与实际工作结合。通过“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实现以党建促业务工作,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观念上转变,思想上进步,作风上改善,工作上创新,视野上拓宽,心胸上开阔,把力量凝聚到促进单位的全面发展的目标上来。

悟初心 强党性 见行动

  坚持不懈重学习,做德才兼备的党员先锋

  一是“理论+业务”相结合,丰富学习内容。注重提升理论素养,政治上的坚定源自于理论上的清醒。各支部要按照分局要求,每周统一开展理论学习,要求民警在日常学习时,要经常学习党建知识100题、背诵入党誓词、入警誓词等应知应会内容,支部书记、组织委员要通过现场提问、闭卷考试等方式巩固学习效果,确保学习真正入脑入心。二是“线上+线下”相结合,丰富学习形式。线上学习注重发挥“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的作用,紧跟时代步伐,随时随地学习领会上级最新精神。线下学习细化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形式。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细化分解学习任务,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明确的具体学习时间,确定主要学习内容,确保学习时间和质量,真正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三是“正面+反面”相结合,树立正确导向。分局党委坚持用正面典型引导人、带动人,党员民警以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为榜样,见贤思齐,争做党员先锋。用反面典型警示和教育党员要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

多举措开展党员教育

  廉洁自律强约束,做遵规守纪的党员先锋

  一是严教育、筑防线。思想建党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分局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工作,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警规警纪和岗位廉政教育,培树廉洁从警、公正执法先进典型,弘扬清风正气正能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革命传统等教育,特别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为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严监管、控底线。要严格按照“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把“严管厚爱”与“抓早抓小”统一起来,加强日常管理,把功夫下在平时,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诫勉谈话等措施及时提醒,从源头上堵塞监管漏洞。三是严自律、把界线。界线就是生命线。分得出界线才能头脑清醒,把得住界线才是真有定力。深化案例警示教育,通过播放专题警示片、编印警示教育手册,定期组织党员到廉政教育基地体验观摩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在法纪面前,胆子要小,永葆守纪、干净的从警品格,确保自身的政治安全、职业安全。发挥公安纪检、政工、督察、审计、法制等部门职能,定期选取执法权力集中、资金较为密集、信访反映较多的重点岗位和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细化考评纠错、惩戒追责措施,强管理、严监督、正风气。(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率先建立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 淄博市临淄区:实施“三个聚力” 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强化“三个导向”助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历山街道:建强街道党校,打通基层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我市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工作统筹 以讲党课活动助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