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筑巢引凤”也需“啄新泥”

2021年01月06日 14:4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北京中关村调研时强调“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积极,蕴含进取有为的精神,是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高姿态;开放,彰显宽广包容的胸怀,是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大气魄;有效,明晰务实求效的方法,是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落脚点。古有凤非梧桐不栖的传说,人才工作也必须要有新意,啄新泥、筑新巢,才能凤栖梧台。

党管人才谱“新”章。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要以具备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从根本上说,党管人才是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党用人才。所谓谋篇布局,重在“谋”,要心有丘壑,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人才工作研究透、研究深,深刻把握中央对人才工作的新要求、当前激烈人才竞争的新态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从全局角度出发,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和组织部门的牵头抓总下,有效团结各方面力量,做出人才发展的新作为,开创人才工作的新局面。

刚柔并济搭“新”梁。人才工作是一项需要持续发力的重点工作,需要的是点合适的火,烧适量的柴。当前,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将人才与党的初心与使命联系起来,将人才梦与中国梦联系起来,赋予了人才和人才工作更高的历史使命和时代定位。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必须要有时不我待的刚性竞争意识和周公吐哺的柔性引才胸怀。面对当前白热化的人才竞争,“守株待兔”的以逸待劳思维是等不到人才的,必须拿出足够的姿态和诚意,必须有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做到紧贴发展谋人才、围绕事业用人才,拓宽视野引人才、大智大勇抢人才,紧盯新形势新变化,对事关未来发展的优秀人才提前谋划、超前布局,研究出台专项人才集聚政策,确保在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

软硬皆施筑“新”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国之大运,多仰于人士,人才工作要求真务实,转变思维,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人才工作落实,真抓实干。要打好“硬实力”的基础,为人才搭建施展才能、发挥才智的平台,用良好的发展工作机遇和优渥的外在条件,注重系统谋划,健全使用人才、激励人才、留住人才的体制机制,为人才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和公平的发展环境。要抓牢留才的关键环节,创造留人更留心的“软环境”,坚持一如既往爱惜人才,关心关注人才的成长,在价值认同、情感认同上做文章,增点“润滑油”、添些“粘合剂”,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实干氛围。(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暨成员单位述职会议召开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青年人才引进工作推进会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2020年党建及人才工作成效明显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聚焦人才工作 汇聚智慧力量 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聚心聚力做好人才工作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